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3年来为企业减免环保税3604万元

时间:2021-06-16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洪春霞 张成 方娟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正式开征。记者昨日从市税务局获悉,截至2021年5月底,合肥市913户环保税纳税人申报缴纳环保税6955万元,累计减免环保税3604万元。

环保税的目的是构建绿色税制,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助力环保事业和美丽中国建设。环保税通过“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环保税法规定,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暂予免征环保税。该税收减免政策让合肥企业下定决心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润滑剂——助企优化发展大环境

位于庐江县龙桥镇化工园区的国能神皖合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神皖能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环保税正向激励下,该企业努力平衡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高标准、严要求打造“绿色环保”品牌。在前期投入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基础上,根据环保要求,进一步增加了电除尘、吸收塔、布袋除尘器等一体化先进设施,将发电中排放的污染物全部收入“囊中”进行消化,让污染物不再“空中飘”“地下流”。

据该企业负责人王镇介绍,“小税种改变了企业发展大环境。仅2020年,公司就比2019年节约环保税近25万元,并呈逐年下降态势。公司将节约的税收投入到高新技术改革中,促进企业发电产能扩容和环保达标,成为皖中地区电网的有力支撑点,不仅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还解决了当地近400人就业。”

催化剂——促企加速绿色转型

环保税不仅改善了企业发展大环境,还促进企业加速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是皖中区域单体产能较大、产业链最为完整的综合类建材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致力于增加环保技术投入,推动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因原有氨法脱硫效果无法保障二氧化硫达标排放,结合环保税优惠政策,该公司引进了“万引”脱硫技术。项目建成后,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687吨,从根本上控制了二氧化硫废气的排放。

为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该公司新增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系统,每年减排NOx排放量3341吨。2019年1月,为提高脱氮效率,该公司对前期建设的低氮燃烧脱硝系统进行技改,率先引进分级燃烧脱硝技术,在氨水用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控制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在100mg/Nm3以内,实现了超净排放。

为降低颗粒物排放浓度,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该企业还将三条熟料生产线的窑头电收尘改为袋收尘,窑头颗粒物排放浓度达到安徽省超低排放标准;同时对公司近6公里长的皮带输送廊道进行全封闭治理,杜绝了输送环节的无组织粉尘污染。

随着环保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该公司在粉尘、噪音等方面实现超净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和污染物浓度值逐年降低,公司缴纳的环保税税款也明显减少。截至2021年5月底,该公司累计缴纳环保税953.68万元,累计减免环保税231.66万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