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让石油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时间:2021-06-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冯鹏志

石油精神是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在党的领导下,在报效祖国和奉献人民的卓越奋斗中,在参与和支撑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长期艰苦创业实践中哺育出来的伟大精神成果。石油精神不仅构成了中国石油行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成为盛开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精神世界中伟岸而鲜活的“石油花”。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冯鹏志

今天,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重要批示精神,进而深入研究、大力宣传和务实践行石油精神,需要更真切地走进和感悟中国石油和石油人的辉煌历史与发展时空,更加自觉地把弘扬石油精神与传承好红色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全面而内在地关联起来,坚持以石油精神更好地彰显中国精神、以石油格局更好地厚筑中国格局、以石油力量更好地壮阔中国力量,让石油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面向国之大者,坚持以石油精神彰显中国精神

五年前,在党的95周岁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这既是对石油行业在中国道路和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与战略把握,也是对石油人和石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精神世界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与战略激赏。它深刻地表明,坚持面向国之大者,在响应国家战略需要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去开拓中国石油的发展道路与精神境界,正是熔铸在石油精神中的重要主题,也构成了石油精神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建功立业、茁壮成长的根本前提。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正是坚持面向国之大者、自觉领悟国之大者、积极呼应国之大者,才有了当年铁人王进喜凿井荒原、奋不顾身的壮举;才有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心血熬干、突破禁区的创举,才有了“大庆新铁人”李新民打出中国速度、唱响中国品牌的盛举。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石油精神,就是要继续弘扬好这一坚持面向国之大者的石油精神好传统,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前提下,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油精神和石油行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弘扬和践行石油精神的过程中更加旗帜鲜明地传播好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党的政策,更加自觉地参与到更好构筑中国精神的宏大实践之中。

秉持奋斗本色,坚持以石油格局厚筑中国格局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是铁人王进喜留给我们乃至中华民族的壮丽生命启示;人生有限,奋斗无限,这是一代又一代石油人贡献给我们乃至中华民族的卓越担当格局。它深刻地表明,只要秉持奋斗本色、只要永葆艰苦创业情怀和格局,中国石油乃至中国道路就能始终攻坚克难、夺取胜利。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不论是当年在延长油矿的埋头苦干,还是新中国成立后会战大庆的波澜壮阔;不论是当年扎根荒野边陲的笑看江山无限,还是改革开放以后全方位走向海内外的时代进军,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秉持奋斗本色、怀揣石油格局,战胜物质的匮乏、环境的险恶、野外的寂寞,迸发出强大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为新中国“解围”、为现代化建设“造血”、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勇敢地搏击地缘政治变动挑战和经济全球化大潮,书写了世界石油工业史上的“中国奇迹”,也让石油精神的火炬越燃越旺,成为支撑中国道路和中国格局的砥柱基石。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信而深情地说:石油精神以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燃成光,它是烛火;凝成水,它是甘露;变成鸟,它是鹧鸪,永远啼叫在中华民族的心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深刻认识我国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的战略判断、科学理念和重大决策,也是广大石油人能够继续建功立业、奉献祖国和服务人民的更新更高的时代指向和实践平台。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石油精神,就是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坚持把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实现高质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进一步激发石油精神的奋斗本色、家国情怀和中国格局,坚持在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关联与系统要求中不断提升石油人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行业水平和开拓自觉。

担当时代使命,坚持以石油力量壮阔中国力量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无疑是对石油力量最生动的写照。历经数十年的艰苦创业、风雨兼程和创造辉煌,广大石油人以自己的奋斗担当、无私奉献和历史成就,已经推动中国石油的发展和国家能源保障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概言之,中国石油拥有了更加坚实的发展底蕴,中国道路拥有了更加强大的石油力量支撑。

尤其需要看到的是,自2020年以来,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前所未有的困难,百万石油员工以“战时状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姿态,首次实现了国内年产油、气当量和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三个“1亿吨”;首次实现了国内天然气产量超过原油产量;实现了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阶段性战略目标。这是石油精神在新时代的高质量迸发,是石油力量在重大历史考验面前的成功赶考,也展现了中国石油和石油人在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为石油精神注入的新的时代内涵。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指出,“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不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还是石油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对中国精神的坚持和发扬,是对中国力量的自信和担当,也呼唤着广大石油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历史使命面前进一步实现对石油精神及其主体性、主动性的自觉唤起和时代推进。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石油精神,就是要进一步用具有高度主体性、主动性且体现着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石油精神,全面激发我们的石油自信、壮阔我们的石油格局、强健我们的石油意志,在自立自强中努力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在自信自觉中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安全发展获得更加坚实的战略根基,始终以石油精神主动者的姿态,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石油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冯鹏志)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