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在传承石油精神中传承红色基因 在弘扬石化传统中弘扬伟大精神

时间:2021-06-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吕大鹏

感谢国资委党委、中国石油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受党组委托,我结合中国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重要批示五年来的实践,简要汇报三点认识和体会。

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部长吕大鹏

一、石油精神是石油石化行业共同的精神财富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对石油石化人的亲切关怀,饱含着对石油石化工业的厚望。

中国石化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传承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最深厚、最持久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员工血脉,凝聚了强大动力。比如,党组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的安排意见》和宣传教育提纲,把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学习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举办了“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弘扬石油精神,誓夺双战双胜”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了20万员工参加的石油精神知识答题等等。

特别是去年12月,党组副书记赵东同志带队,用了整整2天,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源地大庆油田参观学习,总部6个部门和28家直属单位党委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大家深刻认识到: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石油战线上的“传家宝”,是石油石化行业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进喜不仅是大庆的铁人,也是石油石化战线上共同的标杆和英雄,更是全国人民共同学习的榜样。过去,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激励了老一辈石油石化人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中奉献青春、报效祖国;现在,仍然激励着中国石化干部员工在“为美好生活加油”的光荣使命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将来,也一定会激励新一代石油石化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贡献石油石化力量!

二、中国石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中国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主要有三个特色:

一是将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写入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深刻认识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是党的伟大精神在石油石化行业的传承与弘扬,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过硬作风、补足精神之钙”。在顶层设计上,突出了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重要性。

二是把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作为重点内容,嵌入党组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除了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还讲了中国石化38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一代又一代石化人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经过艰苦创业、接续奋斗,取得了巨大的改革发展成就,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三是出台“七有机制”作为系统化推进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落地的重要制度保障。招聘有测评,就是看应聘人员是否认同、能否践行“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等价值理念,并把它作为是否录用的重要依据。入厂有教育,就是将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作为入厂教育的“必修课”“启蒙课”,帮助新员工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节点有仪式,就是抓住“七一”“十一”等党和国家的重大节日,以及企业发展史上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引领干部员工厚植家国情怀、汲取精神力量。培训有内容,就是推动石油精神、石化传统进培训进课堂,讲好讲活石油石化故事,让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使用有导向,就是坚持用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引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促进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身边有榜样,就是广泛学习宣传王进喜、侯祥麟、闵恩泽、陈俊武等先进典型事迹,大力选树宣传“感动石化”人物、劳动工匠等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干部员工争做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传承者、实践者。年度有考核,就是把完善“七有机制”、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和日常督导检查,推动抓在日常、严在平常、落在实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在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中不断强基铸魂,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群众“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爱党爱国热情高涨,干事创业劲头十足,中国石化生产经营形势全面向好。1~5月份累计利润总额567亿元,净利润436亿元,位居中央企业前列。

第三,下一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设想和打算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住“深化思想认识”这个前提,增强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行动自觉。着眼于打开思想“阀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油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梳理总结中国石化改革发展史,编印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学习教育材料,纳入形势任务教育、轮训培训内容,增强干部员工对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认同。用好专家辅导、宣讲团、故事会等载体,持续开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宣讲,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作风融入干部员工血液,融入员工群众的日常行为。

二是抓住“强化宣传阐释”这个基础,丰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时代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借助各类媒体加强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宣传研究阐释,深入挖掘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时代内涵,探索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的方法、路径、载体,使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更加与时俱进,绽放时代光芒。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持续宣传王进喜、闵恩泽、陈俊武同志等重要典型的先进事迹,汇聚干事创业、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深化公司核心价值理念宣贯,使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成为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行为导向、道德方向和价值取向。

三是抓住“创新方式方法”这个关键,推动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践行落地。坚持把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与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阵地结合起来,与“十四五”开局起步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引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为目标,从思想上把队伍带齐,从能力上把队伍带强,从作风上把队伍带正。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各单位展馆展厅等资源优势,打造中国石化十大红色教育基地,让石油精神、石化传统鲜活起来,成为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是抓住“完善工作机制”这个保障,形成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的长效机制。坚持“常”与“长”相结合,把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事争第一等核心价值理念植入业务流程,融入岗位责任、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管理等制度规范,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促进价值理念转化为干部员工的思想认同和行为自觉。建立总结提升机制,及时挖掘梳理基层岗位员工适应新形势、应对新变化,创造形成的新经验、新做法,总结提炼“新时代石油石化好作风”,赋予其新的生命力,成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坚强保障。

各位领导和同事,中国石化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全面提升干部员工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作风素质,重整行装再出发,秉持初心勇向前,加快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全力为美好生活加油,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