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传承石油精神,弘扬新时代海油精神

时间:2021-06-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俊山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五年来,中国海油党组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弘扬“石油精神”一刻不停步,在传承基础上创新,在发扬过程中创造,总结提炼了以“爱国担当奋斗创新”为核心的海油精神,以生动实践不断将弘扬“石油精神”引向深入。

中国海油党组宣传部部长刘俊山

聚焦四个重点,大力弘扬石油精神

中国海油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严使命,将践行石油精神融入海洋石油事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真正做到以石油精神扎根固本、聚力铸魂。

一是以石油精神扎根,胸怀全局讲政治。大力发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和“石油工人心向党”的优良传统,努力扛起“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过去两年国内原油增量分别占全国的55%和80%以上,充分发挥了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

二是以石油精神固本,求真务实转作风。在全系统开展“弘扬石油精神”“强化执行力建设”大讨论活动,重拾创业激情,突破“平庸化陷阱”,为直面两轮“低油价”冲击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蓄精神力量。扎实推进“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以总部部门“严、实、快、新”的好作风,示范带动全体干部员工形成干事创业的好风气。

三是以石油精神聚力,改革创新谋发展。以石油精神凝聚发展定力,激发改革动力,提升创新能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方法与路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深海一号”千亿方大气田即将投产,标志着我国形成了自主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技术体系和作业能力,在建设海油强国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四是以石油精神铸魂,深度融合抓党建。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石油精神”作为全体干部员工的精神支柱和必修课,组织学员赴大庆进行现场学习,到“石油精神”的发源地零距离感受石油文化,接受精神洗礼。今年集团公司全体党组直管干部全部到大庆铁人学院轮训一周。做好弘扬“石油精神”的深度解读和典型报道,组织开展“见证初心能源报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为广大职工搭建践行“石油精神”的舞台,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厚植“苦干实干”的精神土壤,树立“苦干实干”的价值导向。

把握三个关系,全面理解石油精神、新时代海油精神

中国海油党组将“爱国担当奋斗创新”作为新时代海油精神和企业核心价值观。全面理解石油精神、新时代海油精神的内涵,真正做到“知信行统一”,需要准确把握三个关系。

一是“主干和枝干”的关系。中国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弘扬这一精神,就是要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石油精神作为我国行业精神的典范,是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海油精神是石油精神在海洋石油工业的具体体现和发扬光大,是一代又一代海洋石油人经过长期的艰苦创业实践得来的,同样也是中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中国精神是主干,石油精神、海油精神是枝干。处理好主干与枝干的关系,要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从中国精神谱系传承的高度,深刻把握石油精神和海油精神应有的历史定位,既要在传承中国精神中深入挖掘石油精神、海油精神的时代特点,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也要在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海油精神的具体实践中,持续融入中国精神,发扬中国精神。

二是“传承和发展”的关系。中国海油成立于1982年,但海油精神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60年代,老一辈石油人秉承着“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等在祖国300万平方公里海洋上对石油精神作出的全新的阐释。石油精神是海油精神的根与魂,海油精神就是石油精神在海洋石油工业领域的实践、发展和传承。发源于“石油精神”的“海油精神”是建立在当年艰苦创业基础上的“一次认识”,伴随着改革开放开展海上油气对外合作开发所孕育的“双赢、包容、合作”等理念是“二次认识”,当前,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新坐标下,我们提出“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新时代海油精神就是“三次认识”。随着公司的发展,“海油精神”也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升华。

三是“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我们讲“守正”,守的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石油精神之正,是“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海油精神之正。无论是“两个浮筒”起家时为国担当、为党分忧的精神实质,还是走出国门探索时不甘落后、虚心学习的精神风貌,无论是深化改革中大胆尝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还是走向国际时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精神品质,“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核心内涵一直是贯穿始终,始终坚守的。伴随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在不断创新上下功夫,聚焦国家战略,围绕公司大局,努力推动石油工业优良传统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为新时代海油精神注入反映时代特点的新元素,擦亮凸显时代特征的新印记,打造彰显时代使命的新品牌,不断升华新时代海油精神的思想内涵,以石油精神传承者的姿态,肩扛报国之任,恪尽兴油之责,深耕蓝色国土,建设海洋强国。

把握四个关键,推动新时代海油精神落实落地

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章”。出台《中国海油企业文化手册》,重点围绕“爱国、担当、奋斗、创新”的新时代海油精神这个核心,做好全面深入的阐释,构建包含企业使命、企业战略、企业经营哲学、企业作风在内的核心文化理念体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文本,对内宣传普及文化理念,促进文化落地。

二是“立制”。尽快建立海油文化实践机制。形成一套工作制度、建立一套工作体系、摸索一套举措方法。通过文创产品提升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对海油精神的认同和接纳。

三是“树碑”。建立新时代海油精神践行示范基地,树立几个基层文化教育示范点。按照“一个典型人物、一个重大项目、一种核心精神、一座文化展厅”的“四个一”原则,从重点项目中树立典型人物,提炼其所体现的核心精神,依托实物展厅进行深度呈现。

四是“立传”。深入挖掘提炼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重点通过对“全国劳模”“海油楷模”“最美海油人”的选、树、育、培、宣等工作,把新时代海油精神落实到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上,找到石油精神、新时代海油精神“人格化”的有效载体。

面向未来,中国海油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燃起精神之火,传承精神力量,赓续精神血脉,推动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续写新时代石油精神新篇章!(中国海油党组宣传部刘俊山)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