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高质量建成西部大庆

时间:2021-06-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付锁堂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半个世纪以来,几代长庆人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扎根祖国大西北,苦干实干,拼搏奉献,在鄂尔多斯盆地建成6000万吨大油气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庆油田党委书记付锁堂同志作“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高质量建成西部大庆”的汇报

用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砥砺忠诚担当,勇担油气报国崇高使命

长庆油田成长于陕甘宁革命老区,长庆人血脉中流淌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是长庆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我们弘扬革命传统,汲取精神力量。上世纪70年代,数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和复转军人“跑步上陇东”,把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作风带到石油队伍,把军魂与油魂融为一体,铸就了长庆人特有的红色基因。多年来,我们依托地域优势,发掘红色资源,打造16个油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广大干部职工走进枣园、杨家岭、南梁等革命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不断坚定为党兴油、为国争气的信念和信心,积极投身建设西部大庆的火热实践。

我们坚持政治引领,把准前进方向。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第一时间举办干部“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会和“云宣讲”等活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我们牢记责任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和“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连续5000万吨稳产的基础上,主动加压、挑战自我,将“持续稳产战略”调整为“二次加快发展”,2020年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攀上国内油气田产量新高峰,规划到2025年实现6800万吨,进一步巩固国内第一大油气田的地位。

用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发奋进力量,推动大油气田高质量发展

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石油战线核心竞争力和独特文化优势的集中体现,始终是长庆油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增储上产。长庆油田油气储层致密坚硬,被业界形象地比喻为磨刀石。面对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我们始终坚信“地下有油不可少,思想有油更重要”,敢于打破常规,勇于超越自我,不断创新地质理论和开发技术,打造了黄土塬三维地震、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等一批技术利器,探索了“大井丛、水平井、立体式、工厂化”油气田建设模式,形成了国际领先的页岩油、致密气勘探开发技术系列,走出了一条具有长庆特色的科技兴油兴气之路。近年来,长庆油田新增油气探明储量占全国30%,油气当量占全国1/6。

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实现提质增效。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根植于火热实践、体现于推动变革,不断推进中国石油工业坚定前行。我们始终把握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先进性,持续推进油田改革发展,构建了归核化、智能化、市场化、精益化管理模式,将千里油气区变成智能指挥、远程控制的现代化生产线,实现了生产组织方式的革命性重塑,油田生产规模从2008年2500万吨增长到2020年6000万吨,用工总量始终保持在7万人,创造了传统油气田转型升级、效益发展的成功典范。

我们坚持共建共享,构建和谐发展。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时代同行,不断吸纳融合、创新发展。我们深刻领悟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中蕴含的开放、共享等时代内涵,认真践行“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扶持地方中小企业6000余家,促进就业近百万人,大力开展道路共建、捐资助学等公益项目,精准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林缘区、水源区等八种生态保护模式,向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累计供应天然气4800亿方,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长庆贡献。

用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锤炼过硬作风,打造新时代铁人式队伍

在建设6000万吨大油气田的征程中,我们坚持用大庆精神建设西部大庆,用铁人精神培育长庆铁人,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长庆铁军。

我们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坚持“油气开发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理念、职责、目标、载体、基础“五项融合”,把党的“三基本”建设和石油工业“三基”工作有机结合,创新生产流程型、业务关联型、属地管理型等“一域一型一支部”模式,将支部建在井站、建在班组、建在项目,让党旗在千里油气区高高飘扬。

我们坚持强根铸魂,淬炼过硬作风。几代长庆人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解放军精神、延安精神,积淀了“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长庆精神。面对艰苦环境,我们白手起家、战天斗地,创造了“三块石头支口锅”“人拉肩扛战风沙”的英雄壮举,锤炼了“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中铸丰碑”的坚强意志,锻造了“不甘人后、永争第一”的长庆作风,把当地人见人愁的“阎王坡”,硬是踩成了勇攀高峰的“好汉坡”,让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薪火相传。

我们坚持典型引路,发挥榜样作用。建立先进典型培养选树机制,在油田各个战线大张旗鼓选树表彰劳模先进,涌现出刘玲玲、吴春生、陈思扬、顾燕等全国劳模15位,评选“感动长庆”典型6届共349个,每年组织“听·见磨刀石”故事巡讲和先进事迹报告会,连续11年在中央党校轮训干部,深化技术和管理“双序列”改革,推行科研攻关“揭榜挂帅”,让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人格化、有形化,凝聚起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站在新起点,长庆油田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新的贡献!(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付锁堂)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