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蜀山区环保产业“迎风生长” “中国环境谷”激荡澎湃动能

时间:2021-06-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环保已成为一种发展“刚需”。在新发展理念推动下,作为“朝阳产业”的节能环保产业,在蜀山区呈现出快速增长发展势头。

蜀山区紧抓环境领域发展机遇,培育完善环境产业链,参与共建环境研究院,全力打造“中国环境谷”。当下的蜀山节能环保产业,正迎风生长,焕发勃勃生机,激荡澎湃动能。

环境监测为老百姓健康护航

位于合肥市蜀山经开区中国环境谷的安徽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土壤样品进行微量元素检测。这家公司是一家以土壤和地下水为专业特色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安徽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涵盖了环境检测、农产品检测、职业卫生检测、室内空气检测,包括地下水和生活用水的检测。在生活饮用水方面,我们今年参与了安徽省下发到各个县级政府的‘万人千吨’的饮用水计划,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太阳能技术创新新型能源产品应用

太阳能的应用如今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广泛,太阳能发电更是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你见过太阳能充电纸,太阳能充电遮阳伞吗?这些高科技的环保装备目前都是合肥布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顶尖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

据了解,合肥布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从事高科技光伏研发销售的跨境企业。目前,公司客户遍布全球130余个国家,实现了产品研发,产能,销售,服务的资源重组。

合肥布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开始我们有独立的团队在做太阳能发电产品中,户外领域的产品的开发,比如说我们的太阳能充电纸,在你进行户外运动时长时间脱离有电源的地方时,有了太阳能充电纸你就可以解决电子设备的充电问题,只要有阳光的地方充电纸就可以一直保持电量。”而在充电纸上,布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做了衍生品的开发——太阳能发电伞,这种伞主要应用在房车或者户外咖啡厅等地方。白天伞可以用来遮阳,晚上就可以用来做光源,伞的顶安装了太阳能的电池板,太阳能的中控安装了一个储能电池,38400毫安的容量,仍然可以保障在晚上享受到光源。

“我们公司根据一些基础的原材料,做一些创新性的太阳能的延伸产品,比如说太阳能整个货运系统的发电、家庭的发电、工厂的发电等,除了做这个以外,我们今年开始做一些个人使用领域的发电,所以我们是利用了太阳能的一些基础能源,做一些的创新性的环保小产品。”负责人说道。

环境监测车及时发现空气污染

在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记者还见到了“行走的激光雷达技术”——大气立体走行监测车。该检测车利用激光对大气颗粒物的时空分布进行遥感探测,获取大气消光系数、退偏振比、边界层高度、光学厚度等参数,在移动中快速发现空气污染并及时处置,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

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数据应用工程师吕琦玮告诉记者:“监测车搭载了两款设备,一款是大气颗粒物激光雷达,它是专门测空气中的颗粒物,pm10和pm2.5这个数值。另一款仪器是挥发性VOC监测系统,它主要是监测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它的监测结果是实时显示的,结束之后,我们会提供一份专业的咨询报告给到我们的环保管理部门。”

超百亿产值  中国环境谷全力发展

2019年继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落子合肥之后,2020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合肥正式成立,成为G60科创走廊首个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力,将进一步锻造长三角节能环保产业链供应链长板。高端技术装备和标准的引领,将促使企业在逐步成为创新主体的过程中,建立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环境谷已基本形成集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已集聚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02家,涵盖水、大气、固废、土壤等多个细分领域,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完成产值70亿元。预计到2025年,可达到500亿元。下一步,中国环境谷将推动环境科技企业实现业务联动、资源共享,为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提供一站式、集成式生态环境监测及治理综合解决方案,在全国率先打造集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治理、水处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专科门诊”于一体的综合性“环境医院”。

“近年来蜀山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领域机遇,大力发展环境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环境谷。截至目前,中国环境谷内企业有139家,去年的产值已经超过百亿,计划是到十四五末,这个这个突破500亿元。”合肥市蜀山经济开发区发展局局长王坤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环境谷”不仅要打造具有区域带动性的环保产业辐射基地,更将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同长三角环保产业先进地区的技术交流合作,积极向中西部地区拓展环保市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环保创新样板。(查玮  季云冈)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