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夜上黄鹤楼》行浸式光影演艺

时间:2021-06-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黄鹤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武汉的地标和城市IP,《夜上黄鹤楼》是黄鹤楼1985年重建落成以来首次开放夜间游览,让游客从全新视角体验“大江、大湖、大武汉”的雄奇隽美,丰富武汉夜生活,带动武汉夜生活的繁荣。

本项目是以武汉文化地标—黄鹤楼为主体,以夜游黄鹤楼、俯瞰两江四岸夜景为核心吸引力,借黄鹤楼讲黄鹤楼的故事。以黄鹤楼公园为载体,以“科技和文化”融合为手段,围绕其特有的历史文化,采用现代数字光影技术,以“声、光、电”结合的手法,融入艺术表演的方式,通过高科技光影技术打造的城市地标夜游新体验。

《夜上黄鹤楼》行浸式光影演艺项目由北京良辰文旅副总裁刘飞担任总策划兼总导演,利用黄鹤楼景区内经典景点:黄鹤楼主楼体、崔颢题诗壁、诗碑廊、鹅池等作为创造数字画面的承载体,以黄鹤楼的前世今生、辛氏酒楼、黄鹤白云为创造内容,进行数字画面创造、设计、制作,在真实场景中,讲述黄鹤楼自己的故事,充分体现黄鹤楼的仙文化、诗文化,真正实现了利用黄鹤楼公园本身的文化来讲述黄鹤楼自己的故事。

白天游客可以看静态的黄鹤楼的美、黄鹤楼的雄伟、黄鹤楼的古典,到了晚上,通过数字化手段、光影表现,再现了黄鹤楼另外一番美景,真正实现了数字与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

项目选取园区内经典景点,一场夜游,串起八个景点,一条动线链接《仙鹤缘起》和《鹤舞千秋》两段演艺。

《仙鹤缘起》:通过动画、音乐、投影、激光、雾森等手段,将夜间黄鹤楼公园的山体、池水、楼阁、亭台、长廊活化。同时,融入真人实景演艺,再现蛇山上辛氏酒楼的喧闹,讲述一个道士报恩,画鹤起舞的故事。

夜上黄鹤楼-鹅池夜色

夜幕降临,从南门走进黄鹤楼公园,碧绿鹅池和徽派走廊不同于白天所见的高雅,鹅碑亭有朦胧夜色的加持,透出一种神秘感。鹅池的荷花灯亮起,随着“开张喽!”的一声吆喝,只见蛇山上的辛氏酒楼升起招牌,亭台楼阁顿时灯火通明,辛氏沽酒正式拉开光影演艺的序幕。动画、音乐、投影、激光、雾森,将夜间黄鹤楼公园的山体、池水、楼阁、亭台、长廊活化。

夜上黄鹤楼《仙鹤缘起》

同时,融入真人实景演艺,再现蛇山上辛氏酒楼的喧闹。店小二前后忙叨着,一个交叉叠影,店里就坐满了酒客,整个黄鹤酒楼人声鼎沸,热闹得跟过年似的,瞬间把观众拉进了从前那个充满古色古香的年代。一位报恩的道士在墙上留下一幅黄鹤的画卷,小黄鹤从墙壁振翅而起,化作仙气悠悠的黄鹤仙子翩然舞动。朗朗上口的三句半,节奏感十足地谱写出远行道士用橘皮画鹤报恩店主的传说。

夜上黄鹤楼《仙鹤缘起》

淡蓝的灯光打在鹅池水面上,道士画在墙上的黄鹤渐渐舞动起来,引出由真人演艺的黄鹤仙子。近到池边的弯弯小桥,远到蛇山半腰处,通通都增添了不同颜色不同图案的灯光设计。

《仙鹤缘起》落幕,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路拾级而上,途径诗碑廊、搁笔亭,崔颢诗壁等园内八处景点……一幅幅光影的历史画卷在身边徐徐展开,漫步前行,观看黄鹤仙子归去来兮,品味黄鹤楼的前生今世,让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的诗句串联起历史与未来,回忆与想象,去感受时光荏苒背后的故事。

360°鸟瞰夜色下长江两岸的无限城市风光,从全新的视角看两江交汇、三镇风采,体验“大江、大湖、大武汉”的雄奇隽美。

黄鹤楼前,闻着广场上浓郁的桂花香,观众在楼前的座椅上欣赏讲述名楼文化故事的《鹤舞千秋》。

《鹤舞千秋》:主楼秀为一场讲述名楼文化故事的光影演艺《鹤舞千秋》。采用了现代声、光、电和投影成像等技术,通过建筑搭配动画光影特效以及灯光设计的渲染,让夜晚的黄鹤楼得以各个角度立体呈现。同时,将黄鹤楼与楼前的揽虹亭、瞰川亭连为一体。在主楼前设12块移动屏,使用程控纱屏车技术,根据楼宇设计移动。通过科技助力,让千年名楼黄鹤楼“活起来”。

《鹤舞千秋》共设四幕,以大禹治水、龟蛇锁江、孙权建城、黄鹤楼屡毁屡建、仙鹤归来等故事,承接“黄鹤仙子”起舞、岳飞点兵真人演艺,讲述黄鹤楼故事。一个夜晚过完武汉的春夏秋冬,见证荆楚大地上黄鹤楼在千百年间经历的种种。历经春夏秋冬的《千年期盼》,满楼的年华,就这样在一个盼字中历经风雨,染尽风霜。见证峥嵘岁月的《涅槃重生》,多少次战火硝烟,屡毁屡建,黄鹤楼将这方水土火中涅槃、生生不息的勇气挺立。当蛇山上的世纪钟声响起,最后一幕《仙鹤归来》,名楼的新生伴随着一座城市新时代的开启。

黄鹤楼夜的魅力,赋予了千年古楼别样的活力与精彩。黄鹤楼公园内处处灯火璀璨,行走在步道上,仿佛身临仙境。

夜上黄鹤楼《鹤舞千秋》

遭受疫情重创的湖北武汉,曾经较为活跃的夜经济一夜回到了“解放前”。如今,随着疫情稳定,武汉夜经济正在加速归来。其中,积极打造黄鹤楼夜游品牌活动,开放夜游黄鹤楼,通过声、光、电的表现形式,串联起黄鹤楼的悠久历史与人文情怀,为游客讲述黄鹤楼千年的传奇故事,带来浸入式文化体验,与“两江四岸”灯光秀、知音号一同构筑起武汉长江夜游经济的核心框架。

自2020年国庆节试运营以来,《夜上黄鹤楼》项目收获各大媒体及广大市民广泛关注,累计报道超500篇次,仅国庆期间重点媒体报道超150次,其中新华社报道14次,央视《新闻联播》和其他栏目累计报道15次,人民日报报道10次。国庆期间,《夜上黄鹤楼》一度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由人民日报官博发起话题#黄鹤楼国庆中秋开放夜游#阅读2333.1万次,讨论2501条;新华网官博发起话题#1985年以来黄鹤楼首次开放夜游#阅读1亿次,讨论6591条。

《夜上黄鹤楼》通过“从入古到出古”“由白天到夜晚”“今夜,重新认识黄鹤楼”等传播策略,择选“黄鹤楼‘活’起来了”“黄鹤楼上新了”“黄鹤仙子归去来兮”“诗仙李白”“光影+演艺”“汉服游园”“灯光秀”等关键词,相继策划了“《夜上黄鹤楼》邀你成为‘光影演艺设计师’”“全城寻找‘李白’,免费夜赏千年名楼”“用声音演绎名楼精彩,全民征集‘好声音’”“‘定格瞬间,温暖重阳’全家福征集”“致敬英雄”等一系列活动,见证着武汉城市品质和形象的大步提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灵魂,地标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寄托。《夜上黄鹤楼》让千年名楼展新颜,在历史中寻找着新意,数不尽的多姿多彩,未知与可能,一切正在发生。(北京良辰光启旅游文化有限公司 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