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林长制”让森林“长治”绿意更浓

时间:2021-06-0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佚名

2017年6月4日,合肥市重点生态区域推行林长制启动仪式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林长制首批试点单位,以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同推进“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由此拉开了安徽省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序幕。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是安徽省内唯一万亩城市水网森林,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以建设“合肥的旅游名片、安徽的形象窗口、人民的后花园”为统揽,全面落实推进林长制工作。

逐绿前行做到位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以“精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标准,严格按照林长制要求,全方位高效推进园林绿化系统工作。自2017年6月4日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逐步更新栽植适宜乔木20万株、花灌木50万株、灌木30万株、地被80万株、花卉46万株、水生植物22.2万株、竹类1.9万株。十五里河河口湿地红杉林苗木栽植池杉、落羽杉等10万株,通过精细化的养护,已经达到“一年成活,两年成林,三年成景”的目标,进一步扩充绿化总量,成为了合肥最美的亮点。“林长制”让森林“长治”,截至2020年完成林相改造及景观提升3000亩,为动物提供了天然的栖息地,园区植物由原先的281种增加到681种。

精心护绿治到位

2020年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完成水网沟渠改造3000米,提高了园区生态系统自我净化能力,“十四五”期间将持续逐年改造提升,为水生动植物提供优质的生存环境,成为名副其实的水网森林公园,达到水清岸美。2017年,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以便对因伤病等原因离开栖息地的动物进行救护。如今,在不断的救助中,这里的动物种类逐步增加,目前已救助动物十余种730只。平时,公园还利用园区设施,开展野生动物科普、保护宣传等工作。

责任到人管到位

为搞好管理,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成立由上岸渔民和失地农民组成的专业工程施工、园林养护队伍,既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又省去外包环节,降低企业劳动成本。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将服务、养护、安保和监督责任分段、分片落实到人,保洁服务现已实现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垃圾落地不超过15分钟”的目标,树立了平安景区、卫生景区的品牌形象。与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加强联动协作,成立首支环巢湖岸线联合巡逻队,打击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夜间偷盗、非法捕捞等行为,确保公园生态安全和景区秩序。2019年1月10日,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作为首站参观点,接待了在合肥召开的全国林业草原工作会议的240多名代表,展示了合肥市林长制的成效。

多措并举讲到位

公园在醒目位置公示林长制相关信息,并充分利用园区宣传栏、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密集宣传林长制工作;编制《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植物图鉴》,专门宣传林长制和森林保护工作。同时依托百花园百草园和儿童生态乐园两个主题园区,开展历史文化教育和趣味科普教育,按照打造“人民公益园”的标准,积极推进公益性、便民性服务,全年累计为合肥市20万余名中小学生提供入园服务,成为学生春游秋游最热门的景区,累计安排100余批次公益植树活动,形成了“森林课堂”、“运动课堂”、“养生课堂”等金牌项目。2019年,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获得“全国自然教育精品基地”、“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3个国字号殊荣。

锻造精品创到位

自开展林长制工作以来,印象滨湖公司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精神状态,像绣花一样整体推进林长制工作,抓生态、抓管理、抓品质,努力把旗下景区建设成为城市中一颗颗“绿色明珠”,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树立了包河第一城区形象。公园先后荣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湿地公园、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全国自然教育精品基地、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等10个国字号殊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