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学党史汲取智慧力量 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

时间:2021-06-0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苏龙鹏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做细、做活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磅礴的智慧力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从小事做起、从本岗位做起,把初心、使命、职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发掘背后故事

让党史文物“活”起来

“妈妈,粮票伍市斤是什么意思啊?”

“市斤是重量单位,伍市斤相当于现在的5斤。粮票是一种凭证,人们凭借它去购买粮食。1993年之后,我们就不使用粮票了。”

……

依托肥东县六家畈景区的合肥市惠民票证博物馆,安徽斌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永远跟党走观票证学党史”票证实物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各地疫情出入证展览,100多件党史票证实物、200多件2020年全国各地抗击疫情时期使用的各种出门证件,让党员们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合肥南站党支部党员耐心解答乘客问询

在瑶海区城东街道,党组织关系丢失十余年的老党员一心向党终“归队”


合肥南站党支部与高铁志愿者联合会开展“愿为您的出行助力”主题党日活动

肥东县举办票证实物展和抗击疫情出入证展,大批党员群众前来参观

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组织青年党员深入田间开展助农行动

“举办这样的展览,可以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当天,合肥市32中高中部、肥西县金牛学校、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等700多位教师、学生和医务工作者也来到合肥市惠民票证博物馆。大家被革命先烈和抗疫英雄人物的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铭记党的历史,向革命先烈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磅礴力量,从小事做起、从本岗位做起,把初心、使命、职责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党史文物作为承载和记录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活化石”,不仅具有文物的展览、收藏价值,还肩负着对新时代共产党员进行红色教育、党史熏陶的特殊使命。

近日,合肥热电集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00件党史文物背后的故事”讲故事比赛优秀选手,走进热源厂生产车间,讲述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百件党史文物背后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红色记忆,回望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这样的形式接地气,能让人听得懂、记得住。”来自运行车间的一位员工兴奋地说,开展讲党史文物故事活动,不仅讲“活”了党史,更让基层一线员工从中汲取了智慧力量。

党员共绣党旗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巢湖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共绣党旗活动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巢湖市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共绣党旗活动,展现社会组织爱党爱国的美好情感,引导社会组织更加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我们绣的这面党旗长宽均为35厘米,每面1080针,要完成22面党旗的绣制。”5月28日上午,巢湖市民政局、巢湖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金码头社区党委联合巢湖市益乐爱心社,以“回眸峥嵘岁月共话锦绣前程”为主题,开展绣党旗活动。活动中,来自益乐爱心社的党员、社员和金码头社区老党员、志愿者围坐一起,手捧鲜艳的旗帜,庄重地绣下针脚,把对祖国的热爱融在一针一线中,把对党的浓浓情感融入绣制的党旗中。益乐爱心社社长孙银萍告诉记者,在勾勒由镰刀、锤头组成的党徽时,穿针走线都要格外严谨,每针都要拿捏得非常准,这样绣出来才精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面对刚绣制好的党旗,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大家还通过合唱、朗诵、演奏等方式,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检验学习成效

老党员一心向党终“归队”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今天终于回到党组织的怀抱。感谢社区为我找回了丢失多年的党组织关系。”多年的期盼成为现实,吴其篪同志很激动。5月25日下午,瑶海区城东街道合裕路社区召开党员大会,专门举行欢迎老党员归队仪式。大家一起学习党史、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社区党委书记将《中国共产党章程》送到他们手上。

杨修树老人于1969年在解放军第100医院党委入党,党龄已有50年以上,后转业至安徽省机械公司;程永柱老人是197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七八师双37高炮营入党,后转业至合肥木材公司工作;吴其篪老人是1987年在合肥无线电二厂入党;程启英是1993年在合肥塑料厂入党。他们都是退休多年的老党员,由于企业改制、重组等原因,现在的党员系统内没有几位老人的党员信息,党组织关系丢失十余年。社区党委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核实相关信息,来到城东街道社会事务部调取了原始党员档案,并到公安部门开具相关记录证明,随后第一时间上报上级党组织。经研究通过,几位老人补缴了党费后,社区党委在党员系统内增补了几位老人党员信息,让“失联”的老党员“归队”。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致力于解决居民烦心事、操心事。合裕路社区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做得更细,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把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让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落实学习成果

志愿服务为民排忧解难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学习成果的落实举措具体化。

耐心解答乘客问询,积极引导乘客上高铁或转乘地铁,重点帮扶出行困难乘客顺利出行……近日,合肥南站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合肥南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与高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开展“愿为您的出行助力”主题党日活动,助力服务品质提升。活动中,党员员工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据了解,合肥南站党支部旨在通过“愿为您的出行助力”活动,让每位乘客在出行时,不仅享受到便捷、安全,更能感受到温馨、舒心。

党员田间践初心。5月28日下午,合肥经开区高刘街道柳塘村田间地头人声鼎沸,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原来,该街道党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组织辖区青年党员开展“知农事、学农耕、体农情”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71岁的周运修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患有残疾,常年住院接受治疗,小儿子在外务工补贴家用,家中只有他和老伴。每年,老两口为了20余亩水稻田起早贪黑连轴转,忙到直不起腰。了解到情况后,街道组织辖区2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把主题党日搬到了农忙一线,走进周运修家的水稻田中。撸起袖子、挽起裤管、脱掉鞋子……身穿红马甲、红T恤的志愿者们俯下身子帮助周运修栽种水稻。“现在正是插秧的时候,没想到党员干部来帮助我们插秧,一个多小时就干完了我们一天才能干完的活。真的非常感谢孩子们的帮助。”周运修说。

“虽然身体很疲惫,衣服、手脚上也满是泥巴,但心里感到很充实,回去以后要当好宣传员,倡导大家形成勤俭节约的好风尚。”青年党员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年轻党员在劳动过程中锤炼工作作风,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既要用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说”得妙,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更要细心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得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烦心事、操心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苏龙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