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西部钻探让低碳绿色跟着井队走

时间:2021-06-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智明 侯红丽

5月29日,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康4井井场,西部钻探70215钻井队正在有序地钻进。在70215钻井队井场一圈走下来,可以看到,员工张弛有度,设备物资摆放有序,废液零排放、网电低碳钻井、泥浆循环利用成为钻探画面主基调。

村民、田地、井架和谐画面

油不落地,液不外排,废有所收。这是西部钻探打造绿色井场,助力清洁生产,全力构建低碳绿色企业的一个缩影。7021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梁勇介绍说:“低碳绿色钻井理念已成为70215钻井队每名员工的岗位准则。特别是近年来,清洁生产已落实到钻井施工每一道工序,贯穿于搬迁安装、钻井完井全过程,真正做到了让低碳绿色跟着井队走。”

干净整洁的井场(侯红丽 摄)

“十三五”以来,西部钻探公司低碳绿色作业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引进环保作业技术,制定应用范围、工艺流程,为清洁化生产推广提供了制度支持。编制下发《西部钻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管控方案》,制定《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从上到下细化了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完成质量和时间节点,有效地促进了各层级管理者、操作者重视环境保护环境的责任和担当。

钻井队换钢丝绳时,地面垫塑料布防止污染(侯红丽 摄)

在绿色作业、清洁生产的基础上,西部钻探强力推进低碳钻井,通过实施钻机“油改电”“油改气”,泥浆回收重复利用和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等节能节水技措项目,不仅提高了钻机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实现大气污染物零排放,而且作业环境显著改善,降低了钻机维护工作量和动力费用支出,使钻井生产更加安全、高效、环保。

鸭子在水里嬉戏与员工“和平”相处

2020年,西部钻探公司实施钻机“油改电”451井次,辅助接电网92井次,“油改气”73井次,累计替代柴油12.56万吨,累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3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8793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7.76万吨。在新疆、塔里木等各油区应用泥浆不落地技术467口井,处理岩屑35.85万立方米,减少废液排放2.86万立方米。应用泥浆回收重复再利用技术,实施井间泥浆转运7.93万立方米,回收再利用11.41万立方米。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钻井队在南缘施工,周围都是农田(侯红丽 摄)

今年1至5月份,西部钻探持续改进低碳绿色钻井项目管理,积极探索新工艺、新技术,努力提高运行效率,着力提高绿色作业、清洁生产、低碳钻井能力,实现技措节能1860吨标准煤,技措节水0.53万立方米,完成集团下达节能节水量指标的53.14%和58.89%,清洁作业覆盖率达到100%。(中国石油 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