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绿色低碳发展的央企注解——中国石油《2020年环境保护公告》解读

时间:2021-06-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6月3日,中国石油《2020年环境保护公报》出炉:202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实现“气超油”——约占全国产量的70%,油品质量升级10年间完成欧美近20年走过的路,“十三五”期间完成2万多座加油站防渗改造,60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限期治理任务全部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得到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超额完成“十三五”环保减排目标,47家单位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单,等等。

这是中国石油连续22年主动对外发布公报。对比最近三年的公报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该企业各项环保指标呈现上扬态势,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折射出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石油已深入人心,中国石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对绿色低碳发展给出了注解,展现了央企的绿色担当和政治使命。

坚持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国石油的自觉意识和担当。图为绿色环保的油田开发现场

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同年,中国石油党组迅速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构建了“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的战略体系,进一步突出绿色引领。

基于此,中国石油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和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力争到2025年左右温室气体排放接近峰值,新能源新业务在清洁替代方面实现良好布局,2035年左右实现新能源新业务的战略接替,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通过战略转型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与全球气候目标达成做贡献。

图为大庆油田种植的碳中林现场一角

紧盯这一目标,中国石油优化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持续加强碳排放管理,加大碳交易与低碳技术研发力度,积极发展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发力智慧综合能源站,全力以赴向社会提供绿色能源。

这其中,中国石油2020年天然气产量当量占比首次突破50%无疑是最大亮点。“气超油”的实质是清洁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升,为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和清洁能源替代步伐提供了支撑,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底气”十足,民生指数持续提升,中国经济发展更健康和可持续。

同时,中国石油将新能源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座座加氢站建成投运,多能互补新格局正在形成。如河北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域的中国石油加氢站,届时将为冬奥会660余辆氢能源车提供动力保障,再书绿色奥运唱响。

另一方面,中国石油持续加强碳排放管理,2020年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的企业全部完成履约。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震荡的双重挑战,中国石油与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成员公司共同签署发布公开信,重申继续加快碳减排行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更重要的是,中国石油一直是CCUS技术的倡导与实践者,早在2008年便在吉林油田开展示范工程建设,截至去年底已稳定运行12年,累计封存二氧化碳200万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告诉记者:“能够将CCUS研发、技术和标准结合在一起,中国石油在全国是第一家,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资源开发融合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石油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从而构建了石油石化行业的绿色产业链。从新疆边塞到渤海湾,从青藏高原到四川盆地,从国内到国外,呈现出一幕幕油气田开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象:

中国石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瞬间

——饱经酷暑、极寒、大风沙的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紧挨全国面积最大的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是准噶尔盆地第一个1000亿立方米规模大气田,担负着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北疆片区的天然气供给。原本是大漠深处的无人区,如今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奇。

——辽河油田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作业,加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产设施关停退出,磕头机与世界最大芦苇沼泽湿地、举世罕见的生态景观红海滩映衬成趣。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尤其“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坚决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配套强化措施要求,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1+3”体系,确立了党组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建立起覆盖 106家企业3.4万余个基层单位的污染源排放清单和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实现中国石油环境数据“可核查、可申报、可追溯”,组织实施《2020年污染防治项目清单》等,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推动环保治理上新台阶。

图为中国石油乡村里的加油站

2020年,中国石油全面完成蓝天、碧水、净土各项污染治理项目,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石油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比2015年分别削减17.5%、28.9%、31.9%、35.5%,污染物排放超额完成“十三五”环保减排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的成立,中国石油作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一直全力推动甲烷控减,2020甲烷排放强度较2019年下降6%。

凭借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先后获得“中国生态贡献奖”“中国绿化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连续九次当选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中国低碳榜样”企业。

未来,中国石油将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理念,持续强化绿色企业建设,致力于引领中国能源行业绿色标准,打造中国绿色标杆企业,积极履行中央企业三大责任,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