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油田风城作业区在线监测控水质

时间:2021-06-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章文 张伟

经过2个月的现场安装、试运行、适应性改进、在线监测与人工化验等流程,5月26日,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水质在线检测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线监测与人工化验数据趋势基本一致,解决了净化污水水质在线监测仪表选型难、工况适应难等技术难题,实现水质数据由点样离散数据向连续实时数据的跨越和转变,具备进一步推广条件。

新疆油田风城作业区在线监测控水质现场(何阳  摄)

为降低环境污染,提高水的利用率,作业区对稠油采出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回用注汽锅炉。目前,作业区污水回用约5万立方米/天,水处理系统负荷大,节点水质波动增多,造成锅炉管线结垢,生产运行成本增加,严重影响注汽质量。

作业区工人在线监测控水质(何阳  摄)

为提高水质检测的准确性、时效性,实现水质指标实时发布,作业区成立水质检测试验小组,推进油田净化污水水质在线检测试验的实施。经现场踏勘,选取一号稠油联合处理站软化水三期设备间作为试验地点,从6#软化器进口管线取样。3月30日,完成预处理装置及含油、悬浮、二氧化硅、硬度、氯离子、矿化度、含氧七种检测仪表安装。4月6日,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在站库DCS、中控室SCADA、网页DMS发布成功,实现水质数据实时监测与历史查询功能。

水质在线检测设备的投用,可有效提高油田净化污水水质监测的实时性和准确性,逐步降低现场员工取样化验的劳动强度,实现水处理系统工艺波动的提前预警与及时处置,为净化污水回用注汽锅炉增添一道水质达标“防线”。(中国石油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