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冀东油田管理升级呵护碧海蓝天

时间:2021-06-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军

6月1日,高65-40井进入施工收尾阶段,冀东油田公司勘探开发建设工程事业部的管理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对其开展安全环保检查。

开展碧海蓝天守护  (中国石油 供图)

冀东油田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加大钻井施工的环保力度,多措并举实现“绿色”钻井。3年间累计实施网电钻井195口,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万吨。

合规合法是前提。针对新建项目,公司加大管理力度,切实做到不合规不开工。同时,持续强化内部法规标准学习培训,加强各专业资源共享和信息沟通,加大与地方政府、环评机构、发证检验部门沟通力度,提升项目合规化进度进程。近年来,根据建设项目产废特点和环评内容,公司规划建立起“钻修井废弃物处理厂”“油泥处理厂”“采出水回注站”“生化水处理站”等一系列项目,实现了建设项目产废“全依托”,有效简化环评办理难度,安全环保“三同时”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网电钻井,节能减排呵护碧海蓝天。在传统方式下,钻机使用柴油机作动力。柴油成本在钻井生产成本总量中占比较大,且具有噪音大、效率低、人工成本高、易引发工农纠纷等缺点。公司通过引入网电钻机设备,利用电能钻井,动力设备实现“电代油”,比柴油机耗能节省近1/2。在一定程度上削减现场噪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了经济环保效益的“双丰收”。

泥浆不落地,让大地多一抹绿。废弃钻井液是一种复杂的多相悬浮体系,能够产生对地下水源和土壤生态环境长期且不可恢复的危害和污染。近年来,公司结合钻井现状,从环保和资源再生利用的角度考虑,逐步实现泥浆不落地收集和处理。从最初临时排污坑收集到“一布一膜”降低渗漏风险,再从“两布一膜一钢板”到如今单井单套随钻固化处理工艺,从最初的加量法逐步发展到如今减量法,固废产生系数从最初的1.8降到0.8,废弃泥浆排放量大大降低。不仅节约钻井泥浆体系成本、固化成本,处理后待固相定期检测合格部分可用于回填井场,液相化验合格部分可用于配浆使用,实现废物再利用,全面实现泥浆不落地。

垃圾减量分类存放,共建美好石油场站。公司严格贯彻落实相关固废处理要求,严格管理钻井施工现场产生的垃圾,规范现场固废收集、储存、倒运。目前,所有钻井现场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已满足分类存放要求。同时,建立了倒运和存储记录台账,并委托具有处置资质的第三方单位进行处理,确保固废受控。(中国石油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