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东县:“智慧+”科学施肥 农业“减肥”又增效

时间:2021-06-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钟洁 张军 王凤莲

为切实加强巢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肥东县紧锣密鼓推动测土配方施肥各项工作措施落地。

完善区域土肥“大数据”。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土肥工作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做实做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通过合肥市农业农村局遴选有资质的第三方科学合理增设测土配方施肥土样点位,肥东县自2021年起每年增设2000个采样点,连续三年且不重复布设。肥东县依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落实土样采集、化验任务,完善县域测土配方施肥管理系统,建立属性数据库和空间数据库。

推广“智能配肥”应用。推广“智能配肥APP”,助力农民“一键购肥”、因地制肥。总结肥东县现有的一座智能配肥站的运营管理模式,采取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等方式,在重点集镇有序推进建设智能配肥站5-6个,供销部门负责配肥站建设、管理和运营服务,农业部门负责制定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合力打通配方肥供销渠道,鼓励和引导种植大户开展肥料个性化定制和精准施肥,减少不合理施肥。

扩大墒情监测网络覆盖。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不同绿肥还田模式的探索、有机肥替代化肥、钼肥、锌肥等新肥料新技术试验示范10个以上,不断完善水稻、小麦、油菜等主要农作物施肥指标体系。根据土壤类型、作物布局、耕作制度的差异,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点36个以上,在常规大宗农作物的基础上增设蔬菜地、果园区监测点,在原有的10个常规土壤墒情监测点基础上,增设2个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站,开展耕地地力、土壤墒情和施肥效果等监测。

培育乡土专业种植主体。针对全县各乡镇(园区)50亩以上种植户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等绿色种养技术轮训。向种植户演示肥东农技公共服务平台中智慧精准施肥查询系统,宣传指导科学施肥。同时依托科研院校,开发土肥系统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等,不断完善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查询服务。目前已完成长临河、撮镇等巢湖流域9个乡镇的近千人的第一轮培训,下一轮计划在6月中旬开展。(钟洁 张军 王凤莲)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