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石油污染源监测“千里眼”升级提档

时间:2021-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志坚

5月24日,记者在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中心的GIS地图上看到,集团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联网重点污染源排放口总量达到745个,实现了41家地区公司、21个省级行政区的废水废气重点排污单位全覆盖。这标志着中国石油环境监测体系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联网范围与管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中国石油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作为中国石油生态环境管控的“千里眼”,是有效控制污染源超标排放和总量排放的有力手段。监测数据已广泛应用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排污许可证申领、环保税核算、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业务领域。

2001年开始,中国石油先后超前谋划组织实施了“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开发建设了污染源在线监测(控)中心数据管理平台,成立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建成并运行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2.0。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联网重点污染源排放口由最初确定的168个增加为现在的745个,实现了国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中国石油企业重点污染源废水和废气排放口监测全覆盖,进一步确定了中国石油专业技术支持机构的核心定位。

据统计,这745个污染源在线监测排放口涉及1500台/套监测设备,每月将产生55万条监测数据。随着污染源监测点数量的激增,中国石油环境监测监管能力也面临一次重大考验。为此,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超前部署、精心谋划,以管理标准化创新研究为突破口,累计制定下发8次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计划,全程跟踪重点排污单位计划执行情况,促进企业达标排放,使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由2014年的85%上升至2020年的99.8%,污染物排放达标率由2014年的84%上升至2020年的99.8%,接近“零”超标。(中国石油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