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石油集团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1-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去年年底,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已完成一期建设,栽植面积185亩,栽植乔木7700余株,并取得碳排放交易所《碳中和证明书》……”3月11日,集团公司绿化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在碳中和林建设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这也是中国石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一个生动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中国石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履行好保障生态安全、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三项职责,积极参与国土绿化事业。“十三五”期间,新增绿地面积6270万平方米,共有281万多人参加植树,种植乔灌木1244万余株,持续推进石油绿化高质量发展。

加强统筹谋划,开展植树造林,为建设绿色家园贡献石油力量

又是一年春来到。进入3月,正是一年里植树播绿的最佳时节。

“新增绿地面积1053.9万平方米,有41.69万人参加义务植树,种植乔灌木231.6万株……”去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集团公司绿化工作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高质量推进石油绿化工作离不开高质量的顶层设计。在集团公司层面,绿化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绿化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十三五”期间,绿化工作重点逐步由生活区绿化向生产一线绿化转变,逐步实现工作全覆盖。2020年,随着机构与业务重组整合,新增加了林业碳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等职责,极大地丰富绿化工作内容,为推进国土绿化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植树造林,人人有责。开展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每年3月初,集团公司绿化办都要下发文件统筹安排义务植树工作。集团总部率先垂范,连续多年在京郊义务植树。往年栽种的地块,如今已经枝繁叶茂,绿意盎然。近几年,集团公司每年参加义务植树约50万人次、植树200万株。

各基层单位也积极投身绿化工程,提前统筹规划,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和管理模式,不断拓宽职工群众义务植树尽责渠道。大庆油田公司把义务植树与生态恢复、环境整治统一起来,在老虎山、马鞍山两个生态园集中植树,全年共计植树58.97万株。兰州石化公司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由于疫情影响,采取多点分散方式,确保植树活动圆满完成,全年共有4977人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1.3万株、整理绿地8.6万平方米。

同时,中国石油积极开展林业碳汇业务,为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石油力量。去年11月11日,中国石油第一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揭牌,引发社会媒体广泛关注。据了解,该项目将栽植乔木2.126万株,总面积510亩,用于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运营碳中和,目前一期建设完成,二期将于近期启动,中国石油林业碳汇业务取得了开门红。

中国石油的绿色行动赢得社会各界普遍认同和尊重,获得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点赞,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转变发展方式,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推进绿色创建

在中国的西北部,山脉与长河的怀抱里,蕴藏着一个巨大的聚宝盆——鄂尔多斯盆地。中国最大的油气田——长庆油田公司的油气生产区域主要分布于此。

在油气田勘探开发中,长庆油田公司忠实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始终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长期致力于绿色油田、生态油田、和谐油田的建设。在这里不仅只有白色的站房、红色的抽油机,还有茂盛的树木、青青的草地、芬芳的花朵,一片片高品质绿地、一处处生态美景,为高原荒漠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展绿色创建,既是贯彻落实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也是服务集团公司中心大局、推动集团公司绿色发展的必然之举。中国石油结合自身主营业务,以油气田和炼厂为主要对象,坚持绿化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大力开展“绿色油气田”“绿色工厂”创建活动,不断探索企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西南油气田公司强化制度支撑,深化落实责任,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创建。编制《西南油气田公司绿色矿山创建验收方案》,全面部署启动公司整体绿色矿山创建。长宁—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绿色矿山示范项目2019年通过四川省验收,并于去年被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去年,独山子石化公司把集团公司绿色工厂创建作为年度绿化重点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和绿化队伍,对炼油和化工管控中心、厂内人流密集区域主要道路实施了美化提升,种植各类花卉、乔灌木等,逐步营造了环境优美、和谐统一的厂区绿化生态圈,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推进“绿色油气田”“绿色工厂”创建的同时,中国石油还进一步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探索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充分总结推广大庆油田生态示范区、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产能区生态保护经验做法,为各企业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新借鉴。

加大扶持力度,推动绿色经营,增强绿化可持续发展能力

多年来,中国石油始终把生态绿化的产业化发展作为重要课题,认真开展绿色金融、林木经营等方面的研究,力争在搞好生态建设,造福子孙后代的同时,探索形成有投入、有回报、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努力创造经济效益。

搞绿化真的也能搞经营吗?中国石油发展绿色经济又有哪些优势?集团公司绿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就集团公司绿化整体情况而言,资源互补性强、产业链完整、市场潜力大、基础条件较好、人才品牌有竞争力,这是绿化经营的优势和潜力所在。

把成本转化成效益,从管理向经营转变,“以绿养绿”“以地养绿”,为中国石油绿化工作可持续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径。

“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积极探索绿化产业化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通过举办苗木花卉展销会、开展绿化区域合作、成立石油苗圃联盟,大力推进绿化经营探索。一些企业不断加大对园林绿化单位的帮助扶持力度,在政策支持、项目扶持,以及资金、土地投入等方面都加大了力度,绿化产业化发展的环境、条件不断好转。

以大庆油田为例,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过去形成的完全靠成本投入开展生态建设和绿化工作的做法无法适应新形势下降本增效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大庆油田认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逐渐形成了积极增强绿化经营能力,拓宽绿化创收渠道,努力走上以绿养绿,持续循环发展之路的新观念。

千人队伍、万亩苗圃。如今,大庆油田公司已经拥有绿化队伍7支,从事绿化行业员工近千人,苗圃1万余亩,在圃苗木近500万株,初步形成绿化设计、种苗生产、工程施工、养护管理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具有了一定的基础和实力。特别是近年来,大庆油田还积极寻找业内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以地出资,开展耐盐碱能源植物的种植试验,成果共享,收益分成,利用社会资本为油田生态和产业拓展服务。同时,不断探索农林轮作、碳汇交易等经营模式,为生态建设可持续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支撑。

布局和发展绿化经营产业不止大庆油田公司一家,随着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对绿化经营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对绿化经营做出了不少新的探索和实践。西南油气田众益园林公司等园林绿化单位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开拓市场、强化管理,经营创效能力水平大幅提升;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卉林基地与当地政府联合举办郁金香旅游文化节,同时举办书画展、美食节、车展等商业活动,既丰富了当地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绿色发展动能更足。迎接“十四五”,踏上新征程,中国石油将持之以恒开展国土绿化,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石油力量。(中国石油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