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辽河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发力

时间:2021-06-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前彬

5月19日,辽河油田锦采欢三联地热工程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已完成整体进度62%,预计6月底投产后,年可替代标煤1.21万吨。

辽河油田虽然是以稠油超稠油热采为主的千万吨级油田,但风电、光伏、地热等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辽河油田将绿色低碳作为五大发展战略工程之一,制定能耗结构优化和新能源发展规划,明确“绿色低碳613工程”路线图,即稳步推进产量结构优化、天然气上产、新能源替代等6项“能耗优化工程”,加快实施1项“燃油、燃煤归零工程”,重点突破储气库群综合效能、大规模CCUS、伴生矿开发3项战略工程。

同时,全力建设“三大绿色低碳基地”——辽河特色的稠(重)油开发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储气库群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地区碳封存服务基地,力争2025年化石能源消耗总量较2019年下降25%以上,努力打造区域绿色低碳中心,助力周边省市和集团公司绿色发展。

为推动规划目标落地,辽河油田成立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能源业务发展领导小组,不断优化完善新能源规划,制定目标落地行动方案,优化组织机构和运行模式,确保各项部署落地。目前,规划实施的100余个项目已全部确定,今年实施的32个项目基本落实投资来源正在加快启动实施,目前两个已投产。今年年底,辽河油田将投产相关项目12个,节约标煤2.23万吨。

同时,辽河油田作为集团公司CCUS工程两家试点单位之一,在去年回注5.3万吨二氧化碳的基础上,正筹备扩建回收装置,开展CCUS市场和技术调研,加快油藏资源详查,组建技术攻关团队,为下一步开展二氧化碳利用和封存创造了条件。(中国石油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