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青海油田在生命禁区播绿“风景区”

时间:2021-05-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吉海坚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4月18日,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员工义务植树补栽补种各种耐寒耐风沙苗木500余株,至此,青海油田今年春季义务植树累计新增绿化面积1.5公顷。同时,团员青年通过互联网植树1200株。

青海油田地处柴达木盆地腹地的生命禁区,海拔3000米以上,年均降雨量在200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几十倍。地不长草,天无飞鸟,在这样恶劣环境里,三代青海石油人为油而战奋斗了64载。目前,油气当量已接近750万吨。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改善生产现场环境,播种绿色、绿化场站,建设绿色矿山已经成为青海油田干部员工坚定不移的信念。”青海油田矿区管理部主任陈建峰说,“青海油田盆地生产一线‘十三五’期间完成绿化面积38.26公顷,创造了种树、植绿规模最大、绿色面积增长最多、绿化速度最快的新纪录。值得关注的是,在敦煌石油基地的戈壁滩上建成了686公顷国家重点公益林,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柴达木盆地种树大致需要两年周期,第一年春季挖坑放水浸泡盐碱,半年后换土施肥涵养,第二年栽种。”青海油田综合服务中心熊勇说,“在盆地种活一棵树的成本约在2000元左右,且成活率不到80%。这些年他在盆地义务植树种活了169棵杨树。”

“大坑栽白杨,小坑种红柳,把羊粪和土壤搅拌匀了再填到树坑里……”管道处甘森站今年又种下了70棵新疆杨和300株红柳。

花格输油管道是青海油田的原油外输“生命线”,全长432公里,沿线有4个泵站穿越无人区。近几年来,青海油田管道处在野外泵站种绿、播绿、养绿上下功夫,以此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建站初期,站上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棵草,稍微刮一点风,员工宿舍和生产区的泵房里就会被一层细细的沙子覆盖,清洁起来十分困难。”中灶火站员工王华说,“现在好了,我们种下的几百棵树都长成了碗口粗的大树,一簇簇红柳将站区团团围住,降低了风沙对站区的侵袭,荒凉的泵站披上了绿装。”

在涩北气田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滩上,一处约0.7公顷的氧化塘里,每到夏季一米多高的芦苇绿意盎然,氧化塘波光粼粼,吸引了众多飞鸟来此栖息。“我们这里日照时间长,晚饭过后散步到戈壁滩水上‘公园’看看,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涩北气田员工湛然说,每年春天气田都会组织人员种植芦苇,通过几年的努力氧化塘成了气田里的“风景区”。(中国石油网)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