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凤县双石铺镇:稳主导产业、兴特色产业

时间:2021-05-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倾力花椒产业转型升级,荣获“中国花椒之乡”称号,凤县大红袍花椒相继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国家优质气候品质”等多项荣誉。双石铺镇坚持以“产业兴旺、绿色兴农”为总基调,紧紧围绕“稳主导产业、兴特色产业”的工作思路,继续发展壮大花椒产业,致力于凤椒产业在种植上科学、在深加工上拓展、在休闲旅游上创新的花椒全产业链新业态。

一、发展背景

凤县是“中国花椒之乡”。这里产的“大红袍”花椒因油腺发达、色泽鲜红、粒大肉厚、形具“双耳”、麻味悠久,素有香飘十里“凤椒”之美誉,获得了“国家气候标志”认证。栽培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相继荣获“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陕西名牌”“有机食品认证”“AA级绿色食品认证”等殊荣。

凤县双石铺镇位于城关,地处秦岭的过渡带上,属暖温带、半湿润山地气候,常年平均温度11.4℃,日照总时数1840小时,降水量613毫米。多为旱平地和缓坡地,海拔在900米—1600米的山坡和山间台地上,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为凤县大红袍花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今年以来,为优化花椒种植品种,该镇积极探索无刺花椒种植,结合春秋两季“花椒建园大会战”,初步谋划建成3个百亩无刺花椒示范园,在各村建成1处无刺花椒示范基地。坚持先试先行,大胆探索,增强群众种植信心,丰富群众花椒田间管理知识,多次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凤县花椒试验站花椒专家,就春季花椒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控、施肥除草、冻害防治等几个方面,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花椒种植大户、双石铺镇安沟村及周边群众200余人进行花椒管理技能培训,拉开了全县花椒产业培训的序幕。

自2002年县委、县政府实施“富民”工程以来,十里店村抢抓有利时机,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和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政策,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推广花椒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管理措施,使花椒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成为了全村群众的摇钱树。十里店村2018年入选农业农村部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标志着十里店村真正成为中国花椒之乡——凤县的花椒产业“白菜心”。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双石铺镇党委、镇政府依托十里店村花椒优生区天然优势,以壮大产业规模、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因地因户制宜、优化椒园管理、提升花椒品质,花椒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以突出凤椒特色、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规划产业布局、调整品种结构、健全服务体系,使“中国花椒看凤县、凤县花椒看十里店”的品牌效应逐渐形成共识。经过双石铺镇党委、镇政府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将十里店村凤椒农业公园,列为2019年全县重点项目,创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形成乡村风景美丽、农耕文化浓郁、民俗风情独特、历史遗产有效传承、生态环境优化等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充分带动销售、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

以十里店村为中心,辐射带动阴湾村、上川村,2020年末挂果面积可达6100亩;同时,建成无刺花椒培育繁殖中心一处2亩,培育无刺花椒2万余株。利用十里店村紧邻城区、316国道国道和火车站的区位优势,建设了农资储备广场,根据种植、储存、加工、物流等发展总体要求,形成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物流的组团优势,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降低了成本,成为凤县及邻县最大的花椒及花椒相关农资的集散地。

二、建设现状

建设凤椒农业公园旨在发挥区域优势,推促产业特色发展,打造现代园林与休闲、度假、游憩、学习、体验为一体的规模化乡村旅游综合体。在创建中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椒农延长花椒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凤椒产业步入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效益化、基地化、集约化发展。以建设凤椒农业公园凝聚发展新动能,真正做到产业旺起来、乡村美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

双石铺镇党委、镇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方向,以壮大产业规模、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按照“抓龙头、兴产业、树品牌、突特色、强示范”的工作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在十里店村建设凤椒农业公园,培育集农事体验、农业科普、观光采摘和农家住宿为一体的新兴业态,涵盖“凤椒主题文化展示厅、科学种植示范园、凤椒连片观光园、万亩凤椒瞭望台、农资储备广场、凤椒文化长廊”六大板块。

(一)凤椒主题文化展示厅

为了系统、详实、全面的呈现凤椒农业公园,在十里店村委会一楼,建成了凤椒主题文化展示厅,通过文字描述介绍了凤椒的历史沿革、分布情况、品种培育、功能效果以及加工、休闲观光等;在展柜内摆放凤椒相关产品,如凤椒、花椒油、花椒木拐杖、花椒木手串、花椒香囊、花椒木笔筒和其他工艺品等,充分展示了凤椒产品的种植、开发、推广以及一二三产融合情况。

(二)科学种植示范园

依托十里店梅花瓣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经常性地邀请西北农业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教授及本地土专家现场技术指导,聘为技术顾问,探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宜本地实际的无公害花椒栽培技术,在凤椒农业公园创建无公害花椒示范基地,规范科学管理凤椒示范园千余亩,通过无公害示范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周边群众开展物理防治,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促进花椒产业的健康发展,调动群众种植花椒的积吸性。

(三)凤椒连片观光园

以十里店村凤椒农业公园为中心,同阴湾村、上川村相对集中连片的花椒统一进行科学规范管理,形成了泛酒奠梁千亩花椒连片观光园,在观光园内,可赏、可品、可宿、可嬉。

(四)万亩凤椒瞭望台

在凤椒农业公园中心位置,建有一座木质结构瞭望塔,近可赏新时代美丽宜居的现代村庄,远可观巍峨秀美的秦岭风光,在瞭望塔不仅可以感受到凤椒飘香十里、香溢秦岭的阵阵香气,也能感受到万亩花椒壮观的场景,更能体验到回归自然、品质生活的惬意。

(五)农资储备广场

利用十里店村紧邻城区、316国道国道和火车站的区位优势,建设了农资储备广场,根据种植、储存、加工、物流等发展总体要求,形成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物流的组团优势,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降低了成本,成为凤县及邻县最大的花椒及花椒相关农资的集散地。

(六)凤椒文化长廊

在凤椒农业公园核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遇见花椒”主题文化长廊,“花椒遇见凤凰”、“花椒遇见诸葛亮”、“花椒遇见诗歌”、“花椒遇见爱情”、“花椒遇见鱼翅”、“花椒遇见味蕾”、“花椒遇见养生”、“花椒遇见新时代”等13个具有鲜明特点的文化墙通过形象生动的传说故事、真实可信历史记载和清香四溢的美味功效,深挖凤椒历史人文,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对花椒产业的高度肯定,让凤椒成了有品位、有内涵、有魅力的食材。

三、主要做法

(一)凝聚共识谋发展

双石铺镇始终把建设凤椒农业公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程来抓,从夯实基础入手,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牵头,组成镇村工作组,同各方协调,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镇村成员配合抓的联动机制,合力建设凤椒农业公园,进一步把乡村振兴深入,以产业兴旺为着力点,不断强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优化凤椒产业结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把十里店村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幸福新乡村,示范带动全镇发展。

(二)党建引领强根基

按照“党组织引领、合作社组织、群众参与、市场主导、社会共建”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党组织领航、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全民共建模式。以种植基地为依托,着力凤椒农业公园建设,构建镇党委牵头、村党支部支撑,合作社落实的大党建格局,探索“组织联建、会议联开、发展联促、工作联管”的“四联”运行机制,形成了抓党建促凤椒农业公园发展的新格局。

(三)考察学习拓思路

去年以来,镇党委、镇政府组成考察学习组赴北京、安徽、成都、韩城等地,一是赴北京与农业农村部主管、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对接,现场推介凤县大红袍花椒,介绍了凤椒农业公园建设及花椒系列产品开发情况,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对双石铺镇凤椒农业公园创建中国农业公园高度认可。《中国村庄》杂志深度报道了双石铺镇在推动凤椒农业公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二是赴成都和韩城等地,在花椒全国集散地和花椒规模化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达成了在花椒种植、加工和市场化运作方面加强对话,增强交流的共识。三是赴安徽等地,在花椒加工设备生产地考察,增长见识,同时采购科技含量高、花椒加工生产亟需的设备。

(四)因地制宜重实效

凤椒农业公园充分利用十里店村资源,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的现代村庄。一是充分利用十里店村的荒坡土地、基础设施等,通过土地入股、基础设施折股量化等方式,纳入到凤椒农业公园项目建设中,使荒坡土地有效利用,周边环境得以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二是就近就业,凤椒农业公园吸纳当地群众进园务工,拓宽群众收入渠道。三是开展椒农技术培训,成立凤椒农业公园学习基地,通过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和乡村土专家开展花椒栽植技术培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使花椒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五)充分挖掘求突破

按照“政府主导、科技先行、创新驱动、产业拉动”的工作思路,在十里店村建立凤椒产品加工区,深入推进二产提质发展。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在花椒深加工上“深谋、远行”,建设扶贫工厂,购置花椒筛选、色选、冷藏和花椒工艺品加工等设备。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种植、筛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凤椒产品产业链,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六)农旅结合促融合

双石铺镇以凤椒农业公园为平台,把农业产业、凤椒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作为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以“产业强村、文化兴村、旅游活村”为目标,不断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特色项目,做优做亮凤椒产品,做细做实凤椒文化,在第三产业中持续发力。目前已开发凤椒工艺品十余种,分别设立“凤羌十里香”淘宝店和公园门店,实现了花椒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开发出含凤椒特色菜品16种的凤椒宴;2019年7月13日成功承办了首届凤椒农业公园开园暨凤椒采摘体验季活动,吸引游客万余人,当日拉动十里店村集体经济收入万余元。新华社、陕西卫视、广播宝鸡、县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先后进行的报道,为凤椒农业公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了影响力。第二届凤椒农业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目前,凤椒农业公园已经基本形成花椒幼苗培育、花椒采摘包装、花椒木加工利用、花椒油生产销售、凤椒宴开发品鉴等一系列三产融合新业态。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