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市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5-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普洱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绿海明珠”,辖九县一区,26个民族,总人口265.2万,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云南面积最大的州市,国境线486公里,拥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一个国家二类口岸和17条对外陆路通道,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普洱享有“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小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被联合国环境署专家誉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一、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普洱市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发展定位,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思路,全力建设三个“千亿级产业”、三个“五百亿级产业”、两个“百亿级产业”的发展目标。

(一)三个“千亿级产业”

一是现代林产业。普洱市森林覆盖率为70%,森林活立木蓄积量2.69亿立方米,计划引进中高端家具企业、林化工精深加工企业和高附加值造纸企业;还可延长林化和林纸产业链条,引进医药、包装印刷和相关配套产业,完善林产工业体系,努力打造千亿级现代林产业。

二是旅游康养产业。普洱年平均气温18.9℃,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是最适宜人类居住、最适宜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地区。我们将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品质旅游,打造文旅IP、智慧旅游。将重点引进康养、医养、休闲度假、文化体育教育等项目,打造一批半山酒店、高星级酒店和地中海式高端度假项目,力争成为全省的龙头和样板。

三是高原特色农业。普洱有各类茶园302万亩,咖啡79万亩,澳州坚果73万亩,生物药58万亩,全市获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面积334万亩,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65张,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壮大“一县一业”,推进思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孟连和江城省级现代产业园等产业园建设。推动肉牛养殖、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打造全省云岭牛重要生产基地。发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辐射作用,加快云南精品咖啡加工园区等项目建设,推动咖啡产业转型升级。

(二)三个“五百亿级产业”

一是生物药业产业。依托优势引进企业发展优势品种和新资源品种基地,发展药材深加工和包装,建设药材交易市场,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加快发展以林下三七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全省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二是茶产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在抓品牌、抓标准、抓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上狠下功夫,稳步推进建设优质基地、强化标准建设、塑造知名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重点引进精深加工、新产品研发、仓储物流、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企业。

三是现代制造业。依托境内外丰富的矿产和水电资源,重点引进有色金属加工及制造企业,氯碱、钾肥及工业用盐生产企业。充分利用橡胶资源,开发乳胶在家用、医用等领域的新用途,促进橡胶木板材等关联产业发展;发挥面向东南亚市场的优势,鼓励和支持纺织服装制造业、家电生产企业到普洱落户;依托普洱丰富的香料资源,发展香料提纯和日用化学品加工产业。

(二)两个“百亿级产业”

一是现代物流产业。依靠泛亚铁路、昆曼国际大通道等交通干线,建成完善的物流产业链,使普洱市逐步发展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物流枢纽和中国—东盟国际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节点。重点引进物流产业园建设及相关物流产业的配套建设。

二是数字经济产业。按照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主线,启动“数字普洱”建设三年行动,重点引进以智慧监管、智慧林业、智慧停车、智能化景区、电子商务等平台建设和场景应用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用数字为产业赋能。

二、多彩普洱

(一)绿色普洱

着力构建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力的发展新格局,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让普洱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二)通畅普洱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普洱加快建设国际次区域中心城市;构建通江达海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将普洱打造成立足西南,连接南亚、东南亚,沟通太平洋、印度洋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从而支撑和引领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

(二)文化普洱

普洱文化多彩。居住着26个民族,其中世居民族14个,少数民族占61%;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原生态的人文风情交相辉映,备受世人瞩目。

(三)品牌普洱

打造一批达到国际标准、具有普洱标识的大健康品牌,推出一批具有市场、受追捧的名优产品,创造出一批富有辐射力、穿透力的文化精品,让“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更加响亮。

(四)效率普洱

健全决策机制,强化督查问效,狠抓执行落实,着力打造阳光政务,效率政府,吸引聚焦各类优质要素,形成抢时间、拼干劲、比速度、增效率的良好氛围。

(五)法治普洱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推进法治化进程。继续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营造效率更高、服务更优、更加公平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