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出台38条惠企措施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芹 胡竞

日前,记者从庐阳区获悉,该区正式出台《2021年庐阳区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围绕11个板块,制定38条具体政策措施,服务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已是该区连续第4年出台该政策文件。

据悉,此次出台的《政策》较2020年政策删减条款1条、修订条款31条、新增条款7条。通过拓宽扶持范围、增加扶持资金、完善配套支持、优化申报流程、强化跟踪监督等方式,使全区政策体系更加完备、更加精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聚焦总部经济招引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此次出台的《政策》中,庐阳区在延续往年招大引强,对重点行业企业落户最高1000万元入驻奖励、200万元办公用房补贴的基础上,新增最高100万元的开办奖励。

为吸引更多“总部经济”落户,《政策》新增“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条款:对市外企业总部迁入庐阳区或区内存量企业,通过改变财务管理、纳税汇缴方式实现统一运营,达到总部企业标准且当年营收、税收贡献突出的企业,连续三年按照不超过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增量部分的80%给予企业产业扶持,其中50%可用于企业管理团队奖励。

同时,为满足落户的总部经济“招才引智”需求,《政策》还增加配套的“要素资源保障”“支持人才落户”条款。如,对达到总部企业标准的企业,优先保障供地,支持其在区内独立新建总部大厦、生产研发基地;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业管理团队及高层次人才,分层分类优先提供住房落户、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保障服务。

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正向激励

如今,创新早已成为合肥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推动庐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为积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引进更多数字经济企业,此次《政策》中,庐阳区大幅提升了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

数字经济方面,《政策》对首次认定的市级大数据企业,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数字领域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最高奖补达100万元;同时参照《庐阳区企业使用软件开发云服务专项补贴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企业登云给予支持。

科技创新方面,《政策》结合鼓励企业升规入统,全面提高我区国家高企的奖补额度:对首次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按规模以上企业25万元、规模以下企业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当年重新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按规模以上企业20万元、规模以下企业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同时,《政策》增加支持高水平研发机构条款:对符合《合肥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认定条件的研发机构,当年申报并成功获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的企业,按照国家级最高300万元、省级最高100万元的标准,以借转补方式给予申报扶持和认定奖励。

政策资金再加码  扶持特色产业升级发展

总部经济、数字经济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特色优势产业也要持续扶持做大做强。此次《政策》中,庐阳区在扶持辖区主导产业的政策条款和奖补资金设置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金融产业方面,新增股改奖励,企业从股改到完成上市最高可获得500万奖励,同时对我区的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给予30万-40万不等奖励;

现代服务业方面,在原有的营收、零售额增幅奖励的基础上,新增企业升台阶奖励,鼓励行业龙头持续发力,如:对当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1亿元、2亿元,且年营业收入增速达20%(含)以上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15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先进制造业方面,新增企业“升规入统”奖励,当年首次升规的工业企业,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再次升规的,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仅2021年一年);支持战新企业发展,对产值达1亿元(含)以上且增速达20%(含)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按产值总量千分之一给予企业管理团队一次性奖励。

文旅产业方面,围绕“文旅基地”“网红打卡地”“特色文旅路线”等进行奖补,进一步突出庐阳特色,如:对组织网红打卡活动表现突出的前10名企业,给予每家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持续完善配套支持  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2021年,庐阳区延续季度与年度申报兑现相结合的灵活模式,在往年线上申报的基础上,接入“智慧庐阳”统一平台,集成“智慧庐阳为企服务平台”,并在政策附件中公布各政策执行部门的联系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咨询与服务。有需要的企业,可通过庐阳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ahhfly.gov.cn/public/13761/106441963.html)阅读政策原文。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中90%以上条款明确将政策资金直接奖励企业管理团队,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内在动力。

同时,近日庐阳区修订出台了“商八条”(《庐阳区推动商贸零售业转型发展扶持政策》),连同已出台的“金十条”“建六条”,“1+N”的产业政策体系不断优化,全力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曹芹  胡竞)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