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开局亮眼 上海奉贤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1-04-27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钟源

奉贤吴房

地处上海南部、北枕黄浦江、南临杭州湾的奉贤,早已不容外界小觑。今年一季度,上海奉贤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30.5%,其中区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6%,位列全市第一。在注重产城融合、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奉贤还抢抓奉贤新城建设契机,打造“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致力于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的奉贤,正加快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亮眼开局  奉贤经济发展迎来“开门红”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记者获悉,上海市奉贤区今年经济实现开门红。一季度累计完成产值535.3亿元,同比增长51.6%,创同期新高,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9.5%,增速排名郊区第二,完成全年目标的26.8%。

据悉,今年奉贤政府投资和“四个一批”项目共有791个,总投资超2100亿元,其中涉及奉贤新城项目的投资总额已达1200亿元。在3月16日上午举行的2021年政府投资和“四个一批”项目任务部署会议上,奉贤区以“赶考”的状态,“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姿态,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全面激活“项目清单”,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品质生活答卷。

2020年,奉贤区委、区政府统筹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沉着应对、谋定即动,各委办局、属地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目标任务,通力合作,较好地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投资177.8亿元,实现投资完成率95.43%,开工率90.25%,完工率91.62%。今年全区预计“四个一批”项目395个,同比增长23.1%,总投资1939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A类项目年度投资280亿元,同比增长45.8%。同时,政府投资项目安排396个,总投资1067.52亿元,年度安排资金230.74亿元,同比增长9.37%,安排储备项目237个。

对此,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强调,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和“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工作,必须立足奉贤实际,抢抓上海“五大新城”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坚持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坚定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房等人”“地等企”“政策等项目”制度,发挥出最大“动车效应”,寻求最大公约数,大胆想、大胆试,勇于跨界、破圈、超越,切实在品质上做文章,形成一批新载体、新业态、新平台,把“最薄弱”变成“最强劲”,实现从“唯一”到“唯美”。

与此同时,奉贤还抢抓奉贤新城建设契机,致力于打造“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4月20日下午,在杭州西子湖畔,奉贤区举行“东方美谷·奉贤新城”沟通交流会。“长三角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正式落户奉贤,该交流中心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从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广的视野,整合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的活动资源、时尚资源和国际资源,合办“一带一路”国际时尚周、全球城市小姐大赛、中国小姐大赛,携手长三角兄弟市、区(县),共同做好长三角文化产业这篇大文章,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实现更好发展。

绘就蓝图  美丽健康、汽车产业强势崛起

上海奉贤,素有“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美誉。东方美谷在这里诞生,当前“东方美谷”不仅是产业品牌,也成为城市标签,其品牌价值已超11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类品牌已达3000多个。

一季度全区173家美丽健康产业规上企业完成产值116.9亿元,同比增长46.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1.8%。六大子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日用化学稳步增长,完成产值34.3亿元,同比增长56.8%,主要是受益于元旦、春节假期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科丝美诗、伽蓝、中翊日化同比增长57%、93.7%、75%;生物保健不断提升,在伯杰医疗、帝斯曼等企业的发力下,完成产值43.4亿元,同比增长47.5%;医疗器械、运动装备企业虽然体量较小,但在新纳规企业、存量企业的双重带动下,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58.9%、90.1%。

蓬勃的发展态势及耳目一新的新城蓝图,让不少企业趋之若鹜。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直言,“奉贤集聚了资生堂、欧莱雅、美乐家、如新、科丝美诗、伽蓝、百雀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化妆品企业,有着深厚的美丽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土壤。均瑶将在奉贤与更多同行一起抱团出海,实现更大发展。”

另外,生物医药也迎来了井喷时代。经过跟踪辅导,2021年君实生物、透景诊断、白帆生物等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先后纳规,得益于新增纳规企业的增长,1-2月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36.6亿元,同比增长68.3%。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不断加快,东方美谷、临港新片区生命蓝湾入选上海市五个生物医药特色园区,东方美谷生命健康融合发展区写入上海市《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的实施方案》。近期,奉贤精准聚焦中医药产业,正在加速启动以“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为核心的一基地三中心建设。

同时,奉贤区承接新片区红利,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1-2月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41.4亿元,同比增长88.7%,增速高于全区18个百分点,拉动全区产值增长9.8个百分点;“未来空间”加快建设全产业链场景,自动驾驶全出行链场景一期的9.87公里已于2020年内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借力特斯拉落户临港,依托高标准厂房,快速引进成熟汽车企业,区内汽车产业整体受益特斯拉落户,产值迅速攀升。

产城融合  新城建设风生水起

4月9日,上海市政府举行《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庄木弟介绍,我们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到“十四五”期末,将奉贤新城打造成为环杭州湾发展廊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独特生态禀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形成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的“四城一都”基本框架。

作为上海连接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上海2035重点推进的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已被列为上海新城发展战略的试点区域。下一步,将落实“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围绕《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以公共服务和文化赋能增强特色,以交通赋能深化联动,以产业赋能集聚人口,以空间赋能提高品质,以城市治理赋能推动转型,强化奉贤新城的特色培育和独立功能。

具体来看,按照“四城一都”的发展目标,奉贤新城将构建“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总体新格局。其中,围绕建设数字之城,奉贤新城将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

对此,庄木弟表示,奉贤新城将融入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投资400亿元打造3平方公里的“数字江海”,形成产城融合的未来产业社区样板,同时做强“美谷美购”,建设网红地标。

记者了解到,未来的奉贤新城将着力破解市容环境治理突出问题,按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最美新城,实现美丽街区100%覆盖率;深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树立自律典型,抓好示范引领,全面提质增效,推动责任区履责率达到100%;在塑造新城空间形态方面,合理控制新城基准高度,形成整体有序、尺度宜人的空间基底;围绕上海之鱼、望园路站点周边等重要节点,将深化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打造具有序列感的高层标志簇群,形成具有集中度和显示度的地标形象。

“‘东方美谷·未来之城,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平地筑新城,不是摊大饼,而是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的优化重构,是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建管模式的自觉转变。未来之城的最终模样是被瞩目和期待的,期待它比现在的城市更好、更现代、更生态、更便利。”庄木弟表示。

当好“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奉贤区召开了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暨“金牌店小二”“创造梦之队”表彰会,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确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服务到不到位,是评价园区的重要标准。在张江奉贤园,东方美谷集团致力于当好“店小二”,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质量,大力营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让众多企业竖起了“大拇指”。

上海谊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一家医药企业,致力于新型纳米递药体系的研究与开发。当时,正值企业新产品上市、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关键时期,急需各方支持与服务,驻企“店小二”制度的推行为企业解决了一系列难题。

驻企“店小二”的精准服务,换来了企业的高效运转,也为抗击新冠疫情争取了时间。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发,开发区企业伯杰医疗作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遇到了外包装严重紧缺的难题。开发区企业服务部通过各种方式,帮伯杰医疗对接到奉贤区庄行镇的一家包装公司,该包装公司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赶制出了包装,使伯杰医疗顺利交付出全国各地急需的核酸检测试剂。

对此,庄木弟认为,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要看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不强、经济发展水平高不高。我们将始终按照“十个一切”的原则,抢抓上海“五个新城”的发展机遇,聚焦乡村振兴、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奉贤新城“3+1”工程,补短板、拉长板、拆烂板、煅新板,助力奉贤新城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