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县:红色基因强根基 绿色发展促振兴

时间:2021-04-26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苏艺

星火燎原,红色中心。大别山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而霍山正是皖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4月22日,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红色领航绿色振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采访团记者在两天的时间里,追随先烈足迹,感受到了这块红色热土上的蓬勃发展朝气。

星星之火 “四个第一”著青史

巍巍大别山,主峰在霍山。“霍山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了四个‘安徽第一’。”22日,霍山县委书记项跃文在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现场客串讲解员,给采访团记者们讲述了当年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外景

据介绍,四个“安徽第一”是指,1929年5月,在安徽第一次发动民团起义——诸佛庵民团起义,在皖西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拉开了六霍起义的序幕,成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三大起义之一。 1930年1月,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3师,成为红四方面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0年4月12日,红33师攻克安徽第一座县城霍山县城,成立了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霍山县苏维埃政府。4月底,霍山全境赤化,成为安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境赤化县。

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以“红色中心,峥嵘岁月”为主题,共分为“序厅”“星火燎原,红色中心”“艰苦征战,红旗飘扬”“同仇敌忾,英勇抗日”“千里挺进,逐鹿中原”“薪火相传,红源流长”“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七大主题展区,通过场景营造、全数字沉浸式影院、互动投影秀、雕塑微剧场、微缩模型、电子地图、大型油画等现代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手段,重点打造10余处亮点,再现了一段波澜壮阔、英勇抗争的革命历史,以及霍山人民前仆后继、无畏牺牲的英雄气概。

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里的雕塑

军民同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

“鄂豫皖苏区能够28年红旗不倒,新四军能够在江淮大地同敌人奋战到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能够站住脚、扎下根,淮海战役能够势如破竹,百万雄师过大江能够气吞万里如虎,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时这样说。

在大化坪镇红色纪念园,记者听到了一个喻氏六杰为革命捐躯,满门忠烈的感人故事。

喻氏六兄妹出生于大化坪镇舞旗河村一个生活殷实的商人家庭,革命战争年代,他们放弃了安逸的生活,自觉投身于革命事业。其中大姐喻本芳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共中央上海和合肥的交通员,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大化坪区委书记;大哥喻石泉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共霍山县委书记,他还是皖西第一个县苏维埃政权创始人。老三喻本芬曾任霍山县苏维埃政府的妇女委员;老四喻本信曾任赤卫队队长;老五喻本固曾任赤卫队队员,牺牲时年仅19岁,老六喻本均曾任新四军四支队宣传科长、华东野战军旅团政治委员。他们兄妹6人都为新中国的诞生而光荣捐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大化坪镇的学生正在纪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收集了与大化坪镇和霍山县有关的革命故事,编成教材,讲给孩子们听。还带他们来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纪念园里,霍山县白莲岩中心学校副校长叶茂盛正在给学生们现场讲述革命故事。叶茂盛告诉记者,白莲岩中心学校申报了“红色文化进党课、进课程”特色党建项目,坚持每月15日前后在全中心学校高年级上一节红色地方课,系统介绍霍山及大化坪红色革命的历程,以身边的红色文化教育下一代,这成为白莲岩中心学校落实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最有力的方式之一。

绿色发展 乡村振兴后劲足

红色热土,绿色振兴。霍山如今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正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茶产业是霍山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历史悠久的霍山黄芽,是黄茶中的代表作。霍山黄茶全部符合欧盟标准,成功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互认清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入选的黄茶。近年来,霍山县坚持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清洁化、品牌化、科技化发展之路,出台一系列政策,从技术推广、推介营销、链条延伸、品质控制、品牌塑造,到全面加强地理标志保护,让霍山黄芽一步步走向高端。

大化坪镇地处霍山县西南部,是霍山黄芽主产地、原产地和核心区,也是全县面积最大的乡镇,总面积230.9平方公里。近年来,大化坪镇按照“建设茶香特色小镇”要求,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园林绿化景观,已建成“三纵三横三片区”的集镇格局,建成区面积达到2.7平方公里。

2016年,宋家河村民程浩辞职回到家乡专心种茶,他成立了霍山鑫茗雨茶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流转了2000多亩茶园,并将100多户村民集中起来组成合作社。“原先茶农都是分散的,各自种植加工零售,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也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收益很低,以前一年只有两三千元收入。”合作社为茶农们打造了一条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社员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去年每户平均收入超过万元,有的达到了2—3万元。“我们还和宋家河村联合成立了茶旅文化体验中心,主打销售本地土特产,不仅拓宽了农户销售农特产品渠道,还带动周边24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年均增收近万元。”程浩说。

走在霍山山水之间,可以看到一株株绿色植物长在石缝中,狭长的叶片,只有寸许长的茎秆,这就是被称为“软黄金”,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霍山石斛。

霍山石斛

霍山县太平畈乡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是霍山石斛的原产地和核心区。多年来,太平畈乡始终坚持不懈大力发展石斛特色产业,给穷了几辈子的太平畈人带来了巨大的转变。

2014年建档立卡之时,该乡8个村中有4个贫困村。如今,太平畈乡1.48万人中,超过7成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相关产业。“茶季采春茗,农闲缠石斛”在太平畈乡已是常态,全乡常年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有3000多人,每月收入2000-3000元,全乡所有贫困村已在2018年通过验收出列。

如今太平畈乡先后获得国家级霍山石斛专业示范乡、国家级中国中药石斛文化小镇、中国石斛之乡等称号。(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