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经开区综保区:推进五大功能创新

时间:2021-04-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顾蕾 李长龙

2020年10月,为解决联宝科技综保区内工厂产能不足问题,合肥经开区联合庐州海关完成了综保区外发加工及区外保税仓储等监管模式创新,联宝科技首家综保区外工厂——云海路工业园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正式启动建设。该基地建筑面积约7万平米,规划18条笔记本电脑整机精益组包线及15条辅助生产线,仅耗时51天即建成投产;区外国力仓库经海关同意后也于11月25日正式开展保税仓储业务。截至目前,联宝科技在经开区已建成2大园区(综保区、云海工业园)、7大厂区,年产能高达3500万台/套。

当年,联宝科技实现笔电整机产量2782.3万台,同比增长53.1%;实现营收1016.5亿元,同比增长41.78%,是合肥市首家营收突破千亿的工业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1.3%,连续7年蝉联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

联宝科技逆势腾飞是合肥经开区综保区创新外发加工、区外保税仓储等监管模式,推动区内外产业联动发展的生动案例。作为合肥市开放平台主阵地、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核心区域,合肥经开区综保区抢抓机遇,推进五大政策功能创新,不断向经济高质量发展迈进。

运用智能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模式,简化业务流程,实行数据自动对比、卡口自动核放,秒放行。是合肥经开区综保区创新管理,提升便利化水平的又一举措。保税货物点对点直接流转,降低了运行成本,提升了监管效能。截止目前,该模式已放行进出区车辆40万次,节省路程数千公里。

合肥麦威宝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合肥市唯一一家保税维修企业,主要从事境内外联想品牌的电脑主板维修业务,2020年完成主板维修9.5万片。为支持企业发展,合肥经开综保区联合庐州海关完成《合肥经开综保区保税维修业务监管方案》编制并上报省商务厅和合肥海关完成备案,现麦威宝电子维修产品范围已从笔记本电脑主板拓展至电脑用显示屏、显示屏模组、液晶触控显示面板、服务器、服务器主板、硬盘、内存、整机等笔记本电脑全品类,下一步将依托联宝科技打造全球笔电维修中心。

一方面拓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保税检测维修业务,延长产业链条;另一方面,优化服务,加强风险防控共促跨境电商发展。

自2018年5月正式开通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以来,庐州海关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优化业务管理流程,人工审批环节进一步减少,跨境电商已实现24小时出货。在企业管理方面,庐州海关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相关企业纳入海关信用管理,根据信用等级不同,实施了差异化的通关管理措施,如认定为诚信企业的,则依法实施仓内理货等通关便利,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通关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合肥经开综保区现已形成考拉海购为龙头跨境电商产业集群,2020年完成保税进口业务单量215.8万单,实现在线销售额近4亿元。

此外,合肥经开区保税区还探索设立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打通退货最后“一公里”。

由于电商运营的特点以及互联网消费习惯,无理由退货是跨境电商进口行业的普遍情况。据统计,一般行业退货占比在5%~15%,服饰品类的退货比例达到30%左右。为解决跨境电商企业的退货入区难题,合肥经开综保区拟在区内设立全省首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消费者退货包裹直接快递便捷入区,在退货中心仓内进行分拣、理货、退货申报、重新上架等操作,实现集约化作业与监管,有效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缩短整体退货时间,进一步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顾蕾  李长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