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40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将集中亮相

时间:2021-04-2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黎静

4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新闻发布会获悉,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将于4月26日~27日在安徽创新馆举办。本届中国(安徽)科交会以“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由“1+1+9”构成,即1个开幕式,1个成果展示,9个专项活动组成。

开幕式重点突出“四个一批”:即展示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和重大科技创新需求,签约一批科技“双招双引”、大院大所合作项目,组织一批科技成果对接合作项目路演交易活动。

成果展示安排在安徽创新馆1号馆和3号馆,采用“1+4+1”布局,即“1个序厅”、“4个面向”展区、1个长三角成果专区,通过实物、视频、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我省在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安徽融入长三角方面取得的约400项标志性科技成果。

专项活动共有9项,分别为中国安徽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科技成果竞拍、科技成果路演展示对接、科技沙龙——科技的今天与人类的未来、人工智能高端论坛、“中国声谷”语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创新资本发展论坛、长三角技术市场论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论坛等。

作为国字号以“成果转化”为主题的会议,中国(安徽)科交会主要突出科技与经济融合,聚焦经济发展新动能,谋求区域合作新局面三大亮点。通过汇聚科技成果资源,组织卓有成效的展览展示和专项活动,推动成果交易和签约落地。

此外,全国近20个省份将派出代表团来我省观摩和开展实地调研活动,现场见证我省与相关省份在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签约活动。(黎静)

●焦点延伸

特别开辟长三角合作成果专区

成果展目前已遴选展品414件,其中,实物展品211件、模型36件、其他展品167件。

“序厅”,主要采取展板方式,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安徽省创新历程、创新举措、创新成就等。

“4个面向”展区,共约1600平方米。

其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展区,已遴选展品76件,主要展示安徽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在量子信息、热核聚变等前沿领域取得的突破性原创成果。

“面向经济主战场”展区,已遴选展品110件,主要展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群建设取得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体现“芯屏汽合”“集终生智”“铜墙铁壁”等安徽产业地标。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展区,已遴选展品50件,重点展示面向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社会发展等“卡脖子”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展区,已遴选展品78件,主要展示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大健康与生物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粮食安全等取得的应用型科技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特别开辟了“长三角成果”专区,主要展示沪苏浙皖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合作成果。

此外,在3号馆一楼中央大厅设立科技创新成果直播路演区,在其他区域同步展示国家创新成果、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成果、重点签约项目、科技大市场建设等情况。

16项科技成果参加公开竞拍

长期以来,科技成果评估难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一大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科技成果竞拍,让有价值的科技成果不再束之高阁。

目前,已面向全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征集了87项科技成果,经过精心遴选,共有16项科技成果参加此次科技成果竞拍活动。

举办此次科技成果竞拍活动,可以说是向推动解决科技成果评估难这一瓶颈难题,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是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有益探索。

“皖美科创”产品线上亮相

作为大会的一场专项活动,中国安徽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将开展“千款产品、百场直播”活动,邀请主播为我省科技创新产品专场带货,展示安徽科技创新前沿成果。

4月25日~27日期间,“426线上交易节”以“皖美科创云端购”为主题,构建“1+1+N”直播矩阵,统一名称、统一标识,举办多场专场直播活动。25日晚上,全国青联委员、电商主播薇娅开展安徽专场直播活动,推介安徽科技创新产品。26日至27日,邀请主播在安徽创新馆3号馆线下直播间开展专场直播活动,现场直播带货。

截至目前,全省已遴选出253家企业985款科技创新产品,涵盖家用电器、音像器材、日用品等15个类别。未来,“426线上交易节”将打造成每年一次的具有影响力、吸引力和带动力的科创产品线上交易盛会。(黎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