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智慧庐阳激发基层治理新动力

时间:2021-04-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京、李惟芳、王蓓蓓

“报告中心,我这个月的任务量不够,能否请求从平台再给我下派一些巡查任务?”近日,庐阳区三孝口街道杏花社区网格员李桂在网格平台工作群里反馈到,与此同时,其他网格员也纷纷附和。社区网格员接收任务从被动接受到积极作为,这种转变的背后折射出该区创新基层治理的成效。

近年来,庐阳区不断探索数字化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建设城市大脑-智慧庐阳管理平台,明确网格员任务清单,平台根据上传的任务完成情况自动评分,结合得分情况对网格员进行奖惩,有效推动社区网格化管理智能化、规范化、高效化,开启了“全程数据可视化”网格治理新模式。

在此之前,网格员走访任务明确难、走访量计数困难、走访巡查时需记录需翻阅记录本、缺乏针对工作量及完成质量的奖惩机制。现如今,网格员只要打开手机中的智慧庐阳APP,率先跃入眼帘的工作台清晰展示了当日工作任务、当月任务完成情况及以往走访巡查记录。智慧庐阳app中还设置“光荣榜”板块,展示着辖区全部网格员的积分排名情况。

“智慧庐阳APP的上线为我们网格员的工作提供很大便利,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入户走访、企业走访、事件上报等等都可以通过APP进行全程留痕、全过程评价,工作时只需携带一部手机即可,为了在“光荣榜”中的排名能够更靠前,我们都希望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李桂说到。

据悉,庐阳区还制定了《庐阳区网格员职责清单暨考核办法》,采取线上线下双重打分,“定量考核+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网格员进行考核,根据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以及不称职等级发放网格员绩效,充分调动了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过去对于社区网格员的管理及考核没有统一标准,网格划分不明确,网格员职责不清晰,现如今我们通过智慧庐阳平台有效推动网格员责任由虚向实、问题流转由堵向通,真正将社会治理的触角直抵基层末梢。”智慧庐阳负责人说到。(吴京、李惟芳、王蓓蓓)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