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帮扶“火种”点燃实干 “引擎”

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发挥共建优势 带动群众增收

时间:2021-04-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梅竹 季云冈

近年来,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充分发挥共建优势,紧抓良好发展机遇,逐渐形成并壮大“新电汽”(“新”即环保新材料产业,“电”即智能家电及配套产业,“汽”即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展特色产业  夯实精准扶贫基础

蓝讯电子科技工人在流水线上认真工作

蓝讯电子科技公司目前订单饱满,处于满产状态

在位于园区的蓝讯电子科技公司内,流水线工人正加紧生产通信器件。这是一家服务通信基站建设、生产通讯器件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随着5G网络建设的加快,目前订单饱满,处于满产状态。

用工需求也随之扩大,“目前用工超过400人,主要是寿县当地人。”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王梅是炎刘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孩子多,爱人身体状况不太好,现在在这里务工,一个月也有3000元的收入。”王梅说。2017年之后,听说家门口企业也招人,王梅从上海务工归来,现在,不仅生活境况有了明显改善还方便照顾到家人。王梅说,希望未来有机会通过企业培养和自身努力,升级从事技术工种,获得更可观的收入。

万朗家电员工仔细检查产

万朗家电员工正在工作中

推动贫困地区区域发展,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目前已经落户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3.1亿元,税收8亿元。2020年,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园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定位,先后引入蓝讯电子、万朗家电、金诚汽配、亿鸿新材料、达因汽车空调等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以“新电汽”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香椿种植基地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寿蜀产业园搭建智慧园区系统管理平台

香椿种植基地诱人的香椿头

除了逐步完善的高新企业产业体系,寿蜀产业园还积极发展农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4月,正是时令名品香椿头应市之际,红亮亮的香椿嫩芽,吸引着人们味蕾。在炎刘镇磨湾村600多亩坡地上的香椿种植基地,每天都有辛勤劳作的村民细心地摘下香椿头,用不了多久,这些扎成小把的红油香椿头便会投放到农贸市场,端上百姓的餐桌。

“我们种植的香椿源头可追溯,从选种、育苗到成苗移栽,全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长势好。”寿县三生缘乡村种植农民合作社香椿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博介绍说。2017年,王博与磨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接触后,决定种植香椿,以项目带动扶贫。项目有了,还需要资金的支持,蜀山区投入近3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磨湾村香椿产业基地香椿大棚的建设,由王博负责运营。

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初期12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640余亩,目前共移栽130万棵树苗,提供灵活就业岗位100多个,年产值200余万,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除此之外,香椿发展可持续,产业链可延长。王博介绍,香椿种植后秸秆焚烧压力小了,香椿头鲜品可采摘到夏天,后期还可以制成香椿酱出售。

外在帮扶激活内生动力

设立安徽省首家跨市合作共建图书馆——合肥市图书馆寿蜀分馆蜀郢书院

设立安徽省首家跨市合作共建图书馆——合肥市图书馆寿蜀分馆蜀郢书院

外地务工人员纷纷回家,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近年来,蜀山区与寿县结对合作共建园区,充分发挥两地合作共建优势,按照“寿蜀一脉、筑梦新城”的美好期许,加速构建特色鲜明现代产业体系,日益成为淮南工业化、城市化的主战场和合肥空港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种结对帮扶、合作共建机制,更多聚力县域脱贫攻坚主战场,走出一条以外在帮扶激活内生动力的有效路子,在区域整体脱贫中发挥着重要牵引作用。

下一步,园区将发挥好县域结对帮扶特色,引导蜀山区企业来寿县落户,带动劳动力就业、农产品销售等。进一步提升园区社区治理水平,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筹备建设园区内首个城市社区。

(梅竹 季云冈  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