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新“3+N”互助协作培训模式开启长春边检口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04-0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石林 宋晓阳

“通过这段时间的交流学习,让我对边检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感受到现如今口岸对外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这也使得我们今后在工作中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规范衡量自己,扎实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外语水平,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移民管理警察。”这是长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一名转改新警来到长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交流学习后的感悟。

2021年吉林边检总站启动边检业务互助协作机制,着力解决各地区民警边检业务素质不一,执勤能力不均,人才骨干匮乏和资源分布零散等情况。长春边检站位居省会,是全省最大的空港口岸,以打造专业型人才输送基地为目标,长期致力于培养业务素质过硬、履职能力突出、岗位技能精湛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此次培训的主训单位,该站提前谋划,在深入了解参训民警业务需求、能力短板的基础上,精心规划培训方案,设计专项课程,抽调授课教员,创新“3+N”培训模式,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形成长效,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促进队伍建设发展,以队伍发展促进口岸安全稳定,全面开启长春边检口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课学习与参观见学相融合。该站将提升学员理论能力摆在首要位置,以“学党史、鉴古今”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每周半天”学习为载体,开展荣誉室参观、党史知识学习、党史故事小课堂等系列活动,用党的先进理论、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使参训人员达到与本单位开展的政治教育同步实施不缺课。

勤务实践与专项授课相融合。站内选拔业务突出骨干,围绕当前边检工作实际,以新录入规则、勤务规范、旅客人身及行李物品检查为主题开展专题授课23场,组织口岸一线勤务实践4次,拓宽了学员们理论和实践知识广度,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质。通过课后进行互动交流,及时答疑解惑,交流陆港与空港口岸经验做法,并由专人逐一进行记录整理,形成经验材料进行留存,真正做到了把陆港经验请进来,把空港经验送出去。

实操演练与集中考试相融合。为进一步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员查找自身问题不足,该站立足全警实战大练兵、检查员等级评定等工作,精心设计贴近实际需求的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实操能力专项考试。考试组织严密,学员答题态度认真,考场秩序井然,考试成果显著,学员学思践悟水平有所提升,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管、以知促改。

“N”即各执勤队与参训单位结成对子,结训后坚持互通联,集中解决业务难题,共同提高专业能力,推动互助协作形成常态、贴合实际、服务实战、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站已经圆满完成来自集安、临江、长白边检站两批18名民警互助协作培训任务,成效显著。(石林 宋晓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