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科普菜单“任性”点 家门口共享科普“盛宴”

蜀山区科普工作获得国家级表彰

时间:2021-04-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胡亚梅 王莹 陈三虎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2016年度至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总结评估结果,包括合肥市蜀山区在内,全省共有8个县(市、区)的总结评估达到优秀等次。

奥林花园社区科普馆举办科普活动

举办2020漫游蜀山科技之旅活动 

科普讲座进行社区(村)

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

群众家门口共享科普“盛宴”

2016年以来区科协围绕“三型”组织建设、“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全力开展科学普及生动实践,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科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蜀山区科协主要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推进科普工作,蜀山区将科普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出台《蜀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建立了领导重视、组织协调、考核激励等机制。五年来,蜀山区实现了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区各镇、街、开发区全部成立科协组织,全区94个社区(村)均成立科普工作站。科普队伍不断壮大,全区目前有91支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者约3000人,五年来累计开展50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广场科普文艺演出、科普讲座、科普培训等各类大型科普活动200余场,直接或间接受益者达到50万余人,群众可以便捷地享受家门口的科普“盛宴”。

举办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举办小小飞行员科学营活动

在合肥植物园举办全国科普日科学秀场活动 

创新科普活动载体

公众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

蜀山区还突出主题,建强阵地,创新科普活动载体,加大科普传播力度,强化先进典型培育,大力实施青少年科学素养行动、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城镇劳动者科学素养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五年来,蜀山区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国、省、市机器人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各级奖项210个,奖牌总数居全市首位。每年组织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及农民党员接受科技培训,组织高校科普志愿者深入乡村,多维度提升农民科学素养。不断完善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科普画廊等科普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科普活动室149个,科普图书室63个,科普画廊99个,科普之家12个,科普e站15个,科普大学教学点14个;南七街道新华社区等15家单位被授予“安徽省科普示范单位”,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等12家单位被授予“合肥市科普示范单位”,小庙镇崔国平等100位住户获得农村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称号,辖区公众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

组织辖区青少年走进安徽地质博物馆

把科普实验课堂搬上“云端”

定制“科普菜单”

打造特色科普品牌

“我们还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打造特色科普品牌。”该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蜀山区科协首次推行“科普菜单”定制,列出知识讲座、科普大篷车等项目供学校“点菜”,满足不同学校特别是农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迫切的需求,激励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热情。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蜀山区科协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开通蜀山科普抖音号、把科普实验课堂搬上“云端”等方式,扩大公众覆盖面,提升了科普在普及防疫知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上的影响力。

据介绍,除此次获得的国家级荣誉,五年来,蜀山区科协还被安徽省科协授予2013-2017年度安徽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2018、2019、2020年连续在合肥市全民科学素质考核工作中获得优秀等次。

蜀山区科协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科协还将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创新科普活动形式、健全科普工作机制,加大科普平台阵地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蜀山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胡亚梅 王莹 陈三虎)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