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临泽:全力推动葡萄、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31来源 : 中国甘肃网作者 : 张朝军

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临泽县抢抓发展机遇,立足当地葡萄、红枣等特色林果资源优势,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按照打造北部葡萄长廊、南部红枣长廊的思路,大力实施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全力推动葡萄、红枣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增量、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区域化布局促规模

不负春来好时光,连日来,在临泽县板桥镇北部荒滩和张罗公路沿线,大型机械来回作业,为栽植葡萄苗木开沟换土做准备。

“2021年,我镇按照全县打造北部葡萄长廊建设规划,计划以土桥、红沟、友好、古城等村为重点,在张罗公路两侧建设葡萄长廊530亩,建设丝路寒旱农业葡萄产业示范园1500亩,保温联动温室拱棚300座。至目前,葡萄长廊已完成前期土地平整、开沟换土、苗木定制等工作,计划4月中旬完成苗木栽植。”板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亢小刚介绍说。

临泽县计划从2021年起,利用5年时间,打造北部葡萄、南部红枣产业高质高效现代化示范长廊。北部葡萄长廊规划区以黑河北岸的板桥镇、平川镇绿洲外围过渡地带的国有、集体未利用土地和低质低效农田为主要发展区域,东西长达54公里,规划新建葡萄基地2万亩,其中设施葡萄0.4万亩,露地葡萄1.6万亩,现有葡萄基地提质增效1万亩,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葡萄基地总量达到3万亩以上,建成红沟、三二等10个规模效应好、标准化生产规范、果品质量稳定的葡萄生产专业村。南部红枣长廊规划区以黑河以南国有、集体未利用荒漠化土地和低质低效农田为主要发展区域,涉及5个镇2个国有林场,规划新增连片规模化临泽小枣矮化密植枣园1.5万亩,改造提升现有矮化密植枣园1万亩,更新复壮老枣园1.5万亩,开展临泽小枣种质资源保护,划定临泽小枣古枣树保护区20个1000亩,建设临泽小枣归圃育苗基地200亩,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红枣年产量达到2.5万吨,商品果率达到70%以上,“临泽小枣”品牌影响力明显提高。

标准化生产提品质

连日来,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先后邀请甘肃省农业大学、农业科学院林果专家深入一线,围绕北部葡萄、南部红枣产业高质高效现代化示范长廊及梨、桃、杏等特色林果建设,现场解决特色林果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积极组建临泽县林果业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重点对葡萄标准化管理、林果各类病虫害综合防控等实用技术进行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示范。

“截至目前,全县已集中开展各类培训16场次600多人次,田间指导28场次,发放红枣、葡萄等特色林果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1千多份。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答疑,努力提升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临泽县自然资源局林业高级工程师陈龙说。

临泽县坚持以科技为支撑,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葡萄、红枣产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大力推广葡萄果穗套袋、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性生产技术措施,完成现有葡萄基地提质增效;全面推广设施栽培和露地栽培模式,在基地建设中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拉长葡萄上市周期,实现鲜食葡萄全年供应;大力扶持推广葡萄园+养鸡、葡萄园+农家乐、葡萄园+观光采摘、葡萄品种观赏园等多种经营模式林下经济,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推广“宽行密株”的红枣矮化密植栽培模式,制定和完善临泽小枣苗木繁育、建园、修剪、防虫、冻害防范以及采收、晾晒、分级、包装、贮运、保鲜和初加工等生产环节技术规范,建立涵盖红枣产业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化生产体系;组织农户和经营主体开展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采摘时间、统一晾晒分级,统一产品质量、统一销售价格、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市场秩序,统一红枣文化宣传等标准化生产活动,全力提高葡萄标准化生产水平。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同省农科院、甘农大等科研院校战略合作,聘请省内外知名葡萄、红枣专家,成立葡萄、红枣产业专家服务团,开展技术攻关、科技培训和技术咨询。并配备技术好、会管理、经验丰富的葡萄、红枣生产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有力提升了特色林果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产业化经营促效益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临泽县绿色食品加工集中区的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加工红枣,准备销往东南沿海城市。自强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临泽小枣精加工为主,公司坚持每年与枣农签订收购订单,保障广大枣农种植利益,并引导他们严格标准生产,提升小枣品质,提振枣农发展信心。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台湾、上海、浙江、江苏、广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年收购加工临泽小枣5000多吨,销售额近3000万元。不仅如此,公司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开发有机临泽红枣基地,认定有机红枣种植面积300亩,年产量80吨,与同仁堂签订供货合同,提供优良的药用枣,每公斤都在28元以上。”自强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金军介绍说。

临泽县高度重视发展红枣、葡萄等林果产业,通过建龙头、扩基地、拓市场、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支持各类社会主体和能人大户参与发展葡萄产业生产、加工、销售,新培育壮大葡萄产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积极配套实施冷链设施,完善和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专业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30家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带动红枣产业发展,重点扶持祁连红、西域、枣尚好、自强等6家红枣精深加工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优化红枣加工技术,提升红枣精深加工率达到总产量的30%以上,扶持红枣运销加工新型经营主体20家,培养营销人才100人以上。于此同时,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在生产、加工、营销等各环节,树立质量和品牌保护意识,培育壮大特色葡萄、临泽小枣品牌。转变市场营销理念,加强网络营销队伍培养,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发网店,充分运用微信商圈、名人直播带货等网络营销策略,大力宣传展示临泽葡萄、临泽小枣,进一步提升“临”字号产品知名度。

社会化服务提动能

“2020年,我们获得林业贷款2250万元,中央财政贴息65万元。在林业贴息贷款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推进了4200亩高标准矮化密植红枣基地建设。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标准化管理,实现技术、管理和果品的最优化,并通过“订单”,与农户形成合作关系,实现效益最大化,从而影响和调动我县农户对红枣特色产业种植的积极性,真正达到辐射带动作用。”临泽县红枣红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豆学荣说。

为全力推动葡萄、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临泽县强化政策扶持,建立政府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对规划范围内的葡萄生产基地和新建临泽小枣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组织统一规划,统一平整,配套水利、电力、交通、防护林网等基础设施。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经营主体在营销、专业化服务、品牌培育、使用凹凸棒石有机肥等方面予以扶持。县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紧密结合各自项目建设政策实际,对符合条件的葡萄、红枣产业发展项目予以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各镇对接,对已建成的葡萄基地、红枣基地优先办理不动产证;县金融投资事务中心积极协调各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不动产抵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等业务,加大对葡萄、红枣产业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充分发挥林业贴息政策的带动和引导作用,对符合政策条件的葡萄、红枣产业发展项目予以贴息扶持。不断促进全县葡萄、红枣产业向高质高效和现代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