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春到蜀山|蜀山区投入5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时间:2021-03-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灵玲 刘亚萍

2021年伊始,蜀山区率先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会议精神,以区委一号文件形式出台《关于新发展阶段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配套推出《蜀山区支持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科创十条〉),整合5亿元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十三五以来,蜀山区聚焦“五高地一示范”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全区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为“十四五”时期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机制四个方面,为“十四五”时期蜀山区科技创新工作划定了发展路径。

全力打造“一廊一谷一园”

区域科技创新格局的构建是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基础,蜀山区创造性提出打造“一廊一谷一园”的创新格局。

据了解,以城市区域空间布局各类载体资源,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创新要素,蜀山区将全力打造环科大、科学岛-蜀山经济开发区“科创走廊”。此外,加快环境项目建设,做强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环境谷”。

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强数字动能培育,加快建设全省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提升完善大数据小镇,加快数字产业集聚,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蜀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区。

注重原始创新与源头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要义。蜀山区将从强化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推动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发展两方面加强原始创新与源头创新。

《实施意见》明确,将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建设多形式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培育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水平研发平台,重点建设完善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中节能固体废弃物处置国家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研发平台。

此外,围绕优势产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专业检验检测机构等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和小试、中试基地,引导和支持平台加强协同创新,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共性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检验检测等科技资源,促进实验室仪器设施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形成技术外溢效应。

实施国家高企倍增计划

2020年,蜀山区新增国家高企114家,净增78家,全区高企总数达到251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7.4%。《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区国家高企达到1000户。

为实现这一目标,《实施意见》明确,推动高企提质增量,以常态化开展申报培训辅导工作为主,资助和奖励政策为辅,坚持高企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并举、壮大规模与提高创新能力并重。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基础好、研发投入大、发展潜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对入库企业主动跟踪服务,依法依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引进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库,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技术领域新、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龙头企业,从制度供给、资本供给和土地供给等方面给予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支持。

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完整孵化链

科技服务机构是高企孵化的“摇篮”,蜀山区将全力加强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

《实施意见》明确,蜀山区将积极引进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在蜀山区设立专业孵化器。加快培育一批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完整孵化链条。引导孵化机构创新孵化模式,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提高孵化成功率。

同时,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打造一批专业化、高水平的科技服务平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平台,加快建立健全技术创新、工业设计、质量检测、创业孵化等专业性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科技服务龙头机构,打造科技服务业高端品牌。发行“战新券”,聚集公共服务资源,协同开展定向服务。

此次《科创十条》与2020年的科技创新政策相比,资金奖补支持力度空前加大。例如高企认定方面,首次认定高企奖励由10-20万元增加为20-25万元,科技服务机构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由1万元每户增加到5万元每户,奖励上限由10万元增加为50万元。同时,注重发掘人才的力量,对高层次人才及获奖团队来肥创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创收奖励、租房补贴及生活保障。另外新增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奖励政策,对技术合同成交额2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企业5%的奖补,最高可达30万元。(王灵玲 刘亚萍  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