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江西“链”上开新局

时间:2021-03-2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刘健、李兴文、郭强、余贤红

近年来,江西经济“两大趋势”引人关注:一个是“快”,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方阵”,2020年全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居全国第一,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中部第一;一个是“新”,VR、物联网、航空等新兴产业频频出圈,成江西“新名片”。

韧性和活力从何而来?江西锚定重点发展的产业,围绕“链”字做文章,创新举措畅通产业链、提升创新链、优化生态链,既助力企业短期纾困,更着眼长远提升产业竞争力。

畅通产业链

这些“新入局者”异军突起靠什么

春节后,一架由南昌高新区与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返岗专机”降落在昌北机场。

“今年公司搬到新厂区,产能迅速扩大,急需增加用工。”龙旗公司副总经理施向华说。

受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龙旗公司何以不掉“链”?“答案就在‘链’上。”施向华说,疫情之下不缺订单,缺原材料。哪里产业链完整,哪里就能快速复产。在南昌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的一级产业链90%可以本地配套,有做机壳的,有做摄像模组的,有做背光源的,还有做电声器件的,加起来有70多家配套企业。

更快度过危机,就能赢得更多先机。因为抓住了机遇,当地正兴起一批电子信息行业“新入局者”:欧菲光,影像类、微电子类、触控显示类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华勤、龙旗、天珑,在国内ODM厂商排名中稳居前三……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零仓储,让一家企业的产品直卖另一家。”南昌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德辉说。

延链补链,畅通循环,企业生产才能稳得住、活起来。江西选择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虚拟现实、航空等14条有较好基础、广阔潜力的产业链,由省领导分别担任链长,构建体系化稳链机制,全力通堵点、连断点、破难点,截至去年底,收集的1165个问题已办结90%。

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介绍,聚焦航空、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六大优势产业,江西分别绘制产业“四图”(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和“五清单”(重点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编制产业招商指引,着力开展填空式、补充式精准招商。

这是发生在抚州市产业链对接会上的一个故事:过去,一根普通的电子设备连接线粗加工后出口,经国外企业精加工转销国内企业,价格翻倍;如今,两家本地企业“接上头”,批量产销40万根超算服务器连接线,成本降低、利润翻番。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产业链招商活动在各地举办:有的是上下游产业对接会,如景德镇直升机上下游产业对接会;有的则是把企业的供应商大会变成招商大会,如2020华勤通讯核心供应商大会……2020年,江西共引进补链延链强链固链项目2334个,签约资金14150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园、有色金属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个个企业拼盘式聚集的“工业园”,正变身为一个个环环相扣、层层嵌套的“产业园”。根据江西省“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省开发区首位产业集聚度平均达到65%以上。

提升创新链

这些国外技术设备主动降价为什么

记者近日在鹰潭采访听闻一桩产业新事:当地一家企业成功突破被日本古河等国外公司垄断的银铜合金线坯和锡铜合金线坯技术,原先6万元一吨的加工费如今只需3万元,迫使国外同款产品大幅降价。

唯创新者强,重创新者赢。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江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竞争力。

面向关键共性技术加大创新投入——

自2015年以来,江西连续6年大幅增加省级科技专项资金,针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的基础领域薄弱环节,研究提出62个产业基础能力提升重点方向,创新资源重点聚集突破20个左右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有效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突破一个技术难点,就能激活一条产业链。”鹰潭市工信局局长高华举例说,过去鹰潭只有四五家企业生产超细铜线,通过瞄准困扰行业关键技术,开展线径0.03毫米以下的超细铜线研发,制备出超细铜线系列产品,如今全市已有20余家相关企业,产业规模从10亿元量级跃升到100亿元量级。

搭建重大平台提升创新能力——

面对科技、人才资源禀赋不足的短板,江西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引进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成功获批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填补了省内无国家级大院大所直属机构、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空白。

引进一家研究院,200多家企业客户“共享”。走进南昌小蓝经开区,这里的企业有个“共享实验室”。南昌县委书记熊运浪介绍说:“园区内半导体企业但凡有研发需求,都可借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的微纳加工平台,包括研发设备和工程师,有效破解中小企业缺资金买设备、研发能力不足等难题。”

多管齐下激活创新主体——

近年来,江西着力从首台(套)采购、强化应用牵引、中小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方面出台激励措施,强化企业创新动力,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

从一家租几间房创办的小公司到市值超百亿的流量经济头部企业,短短几年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智能营销,江西众灿互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逆袭,品牌客户合作数达上万家;通过创新,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将过去依赖进口的MOCVD设备价格从2300万元一台降至900多万元一台,占据国内市场85%份额……

在江西,一个个创新突围的故事正在上演,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持续攀升,成为全国唯一连续7年进位省份。

优化生态链

这些新产业投资逆势跃升凭什么

春节期间,4架C919大飞机抵达南昌,在瑶湖机场进行试验试飞。

国内首款军转民机型初教6获颁TC/PC证进入民用航空市场,国内首个民企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冠一通飞GA20研发、制造和交付……近年来,江西航空产业蓄势腾飞,去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航空产业制造规模居全国第三。

“航空产业被誉为‘下一个万亿元黄金产业’,我们提前布局,一个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适航审定、试验试飞、通航运营等于一体的航空产业生态圈正加快形成,未来将以此为依托力争让C919第二总装基地在此落户。”江西省工信厅航空和船舶工业管理处处长李晨炜说。

这是江西以生态链思维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紧盯VR、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从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培育良好生态,并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积极打造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鹰潭,当地以打造智慧新城为载体,出台20多项政策,持续推动智慧水表、智慧净水器等物联网新产品全域一体化应用,试点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涌现出多个“百万量级”应用产品,全市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达500亿元;

在抚州,当地错位发展经济高效的“算力工厂”,填补中部地区无国家数据中心的空白,构建大数据云计算、新型电子信息制造、数字两化融合三大产业发展平台,吸引一批云计算、软件开发、云游戏、图形渲染等企业落户,2020年数字经济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超过30%……

良好产业生态,引来投资加码。2020年,江西省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电子信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和新医药产业、航空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6.0%、30.2%、27.6%、71.9%。

“链”上发力,创新求变,江西正朝着更高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