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1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介会将在深圳举办

时间:2021-03-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伦晓璇 李哲

3月26日上午,2021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介会将在深圳举办。

一年之前的3月24日,南京市溧水区率先召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进大会,首次采用直播方式向全球发出邀约,这一行动收到广泛“应答”,吸引了全球2100余万流量关注。

一年后的今天,此次推介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恰逢溧水成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一周年,举办地点却已走出溧水,选择了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深圳。出席推介会的客商也全新升级: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代表;大型国企、央企、上市企业代表;高新技术企业、头部企业代表;资本投资机构、知名行业组织代表……

在过去的2020年,溧水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在智能制造领域更是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溧水模式”。

溧水是如何做到的?在抢抓机遇的赶超之路上,溧水又做对了什么?

制造业版图的新高地

溧水获批成为南京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是在2019年底南京市委深改委召开的会议上。此次会议明确,支持溧水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对南京市加快动能转换、培育区域新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要推动形成与南京开发区、江宁开发区“三足鼎立”的制造业发展格局。

对于溧水来说,目标定得更为长远——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新高地、外资企业集聚区和“溧水制造样本”。

在“赶考”的路上,为高水平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溧水坚持“干”字当头、只争朝夕,始终坚持干事创业不问西东、工作推进不遗余力、绿色发展不留遗憾、招商引资不留余地、担当作为不留退路的“五不”精神状态,以勇闯无人区的精神,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实干,取得了许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发展成果,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示范样本——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溧水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在全国首创并率先基本实现“1120”(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0个工作日办结)目标,被评为江苏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先进区。

落户溧水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在华南地区以外的首个大型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签约后,溧水创新思维,采用租建同步、项目预审等方式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溧水速度”。

2020年,溧水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基本建成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主要考核指标基本达到健康江苏2022年水平,同时成功拼抢江苏省康复医院、南京市颐养中心等旗舰型项目落地……

创新驱动赋能“新制造”

主动识变、求变、应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溧水面对转型挑战的方法论。在转型的路上,全新的发展理念为制造业注入新动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溧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的溧水必不可少的。把溧水已经具有一定基础的制造业搞上去,不是延续以往的发展模式,而是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溧水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

近年来,溧水集中了一批国际级、国家级的“硬核”制造企业:占据全球镁合金市场35%份额的云海金属、百亿级世界锂电子领军企业欣旺达、拥有行业领先核心控制软件和32项整车控制器技术的开沃新能源汽车、世界超级产研基地A.O.史密斯……

这些努力,践行了“制造业是发展的根基”发展理念,也和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提出的“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谋而合。

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制造业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溧水的农用车、活塞环、日光灯、碳酸锶、苎麻制品“五朵金花”享誉大江南北,如今的溧水,大数据赋能,由制造而智造成为制造业新的发力方向,2.0版的“金花”处处可见:这里,除了AO史密斯、西门子、创维、欣旺达等一批优质项目,还有一批隐形冠军等创新型“后起之秀”……

一年时间过去,曾经的后发崛起之城已成为别人学习对象。2020年5月,苏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溧水考察,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溧水超常规发展态势让人深感触动,溧水大力度、高效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

“3+1+X”的新增长极

在此次推介会上,溧水区政府张蕴区长将推介溧水并发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政策(2021版),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果等将进行重要展示。“十四五”期间,溧水将紧紧围绕“3+1+X”(新能源汽车、临空、大健康产业为主导,智能制造产业为核心,未来产业为方向)产业体系,举全区之力打造“制造名城”。

全新的产业体系,将成为溧水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发力新能源。此次推介会上,将举行南京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启动仪式。下一步,溧水将推动新能源整车企业向共享化、轻量化、网联化发展,加快形成全国氢能源试点地区,建设智能网联车封闭测试服务平台,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

促进新消费。作为临空经济的代表,南京机场跨境电商产业园通过保税直播,将园区与消费者直接相连,实现保税物流园的供应链端直达用户端,构建起“一站式播全球”,“一站式买和卖全球”的消费新模式。

打造新都市。围绕“宜居生活提品质、综合服务添活力、安全韧性补短板、基础设施强功能、健康溧水做示范”的目标,溧水致力于建设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城市。围绕大健康产业,溧水将以“一平台三基地”建设为依托,加快“两院两馆”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一城五区”的空间布局,同时聚焦重大疫情防治、仿制药、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加快培育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溧水的干部群众们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在行动中体现担当。在“五不”精神状态的引领下,溧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五年时间,干成了其他地区可能需要八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办成的事。历经了一系列重大考验、重大斗争,各级干部的创新创造能力、干事创业能力、政策执行能力得到广泛赞誉。

在2020年3月24日召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推进大会上,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现场宣布溧水制造业发展的目标:3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5年,形成全国影响力;10年,全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前20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

得益于制造业强势带动,溧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2014年的第72位跃升到2019年的第52位,在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排名中,溧水位列43名。在南京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多次位列前列。在省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成功迈进江苏省区县第一方阵。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在前进的道路上,集中精力把制造业搞上去,溧水必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