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重庆璧山:提升城市品质 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1-03-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熊浩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未来璧山中心城区将容纳百万级人口。为此,重庆璧山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璧山的城市建设作出谋划:遵循“儒雅璧山·田园都市”愿景,把提升城市品质摆在重要位置,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加持让城市更聪明

市民手机预约挂号,不再为排队而焦急;学生线上提交作业,老师随时掌握学习情况;逛公园时微信“摇一摇”,手机就秒变“导游”……这一幕幕智慧场景,如今正在璧山频现。

城市是人类集聚的重要家园,也是时代变迁的缩影。经历了十三个“五年计划”,现在的城市已不再只是地理意义上的人口聚集,而是日益成为创造机遇的舞台、寄托心灵的场所,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让城市更加智慧,让人们感受到智慧化生活带来的便利,才能真正让居住在城市的人们生活更美好。”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

“现在有了学乐云智慧教学平台,学生通过平板电脑提交作业后,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全班作业完成率、错题率一目了然,还能记录每位学生之前作业情况,可以更好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璧山中学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引入可提升教学水平的学乐云外,璧山还引进了腾讯智慧教育平台,通过大数据对学校教学情况、学生个人情况、家长意见等数据进行采集、统计与汇总,一方面减少了信息收集时间,另一方面方便了学校管理和各校间互相交流教育亮点。

智慧教育,只是璧山区智慧生活的一个缩影。刚刚过去的“十三五”,璧山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投用“政务治理网、城市治理网、城市生活网”三张网,构建了旅游移动大数据平台、智慧河长、智慧林长等应用场景,成功运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发展赋能,释放出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十四五”时期,璧山如何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发力?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作出了部署: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好用好区域大数据中心,聚力推行“云长制”,打通数据壁垒,全力推动数据开放应用共享。积极发展物联网,建设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城市智能感知网络。有序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安全防控、文化旅游、政务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应用,让居民住在智慧社区、行在智慧交通、学在智慧校园、游在智慧景区、购在智慧生活、工作在智慧园区、办事在智慧政务,切实体验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文化添魅让城市更儒雅

“公园里不仅有山水田园美景,这些古诗词更是将璧山厚重的文化底蕴搬到了眼前,让我们能够了解璧山,特别有意义!”趁周末来璧山游玩的市民李乔乔指着诗作,一字一句地教孩子朗读后,感慨道。

每到周末,璧山城区内各个风景秀美、如诗如画的公园都会迎来大批游客。他们或登上钟楼,俯瞰山水湖林之美;或在非遗小镇驻足,体验厚重的非遗文化;或置身来凤驿,穿越千年古道文化,好不惬意。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厚重历史的积淀和文明的缩影,更是这座城市参与竞争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璧山区充分挖掘梳理千年文脉,融合创新传统民俗文化,在城市中全方位植入历史故事元素,打造一座文化符号无处不在、充满历史气息的古朴之城,推动历史文化与新城建设、旅游开发有效对接,让璧山处处都是“文化传承地”。

晓云渡柳花犹湿,宵火穿帘月失明。数卷婆罗谈入妙,千秋础润璧江城……走进璧泉街道紫陌田园“微客厅”,镌刻着“璧山古八景”等田园诗词的文化景观石跃然眼前,与周围的荷塘、稻田、梯田相得益彰,仿佛瞬间穿越时空,回到了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农耕时代,市民娄安群就是这里的常客。“我和邻居们都喜欢来这里,除了放松身心,还可以让孩子学到很多古诗词,享受到恬静而有趣的高品质城市慢生活。”娄安群这样说。

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一座有魅力的城市,一定是充满温情、富有文化内涵的城市。为此,“十四五”时期,璧山区将继续大力培育城市文化,让城市更儒雅。细化来看:

——要充分挖掘、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科学保护和呈现历史遗址、古镇村落、建筑群落等各类文化遗存,讲好历史故事,留住“根脉”,记住发展“年轮”。

——建设市级非遗博览园和区级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培育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和人文精神,充分彰显璧山的历史底蕴和历史文化。

——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加强社区阵地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坚持颜值与气质并重,精神塑造和文化打造相融合,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做靓“儒雅璧山·田园都市”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创建城景共融、主客共享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共建共享让城市更和谐

“现在好多了,小区污水管网堵塞问题得到了解决,坑洼不平的地面也进行了硬化修复,大家居住起来也舒心多了,党支部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家住璧城街道战斗路小区的陈先生如是说。

原来,去年初,陈先生所在的小区经常弥漫着臭气,严重影响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接到居民反映后,该小区党支部书记曾刚立刻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进行沟通并到现场勘查。发现是居民区内污水管网严重堵塞导致污水排不出,造成小区低洼处污水大量漫出,而溢出来的水都是居民生活用水,粪水脏水混在一起释放出臭气。

原因确定后,曾刚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至璧城街道城中社区。没过几天,社区工作人员就来到小区进行疏通改造,并对小区路面进行了硬化,最终圆满解决了困扰居民们的烦心事。

战斗路小区的改变是璧山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成立174个小区党支部,规范选举业委会103个,8000余名党员回到“生活圈”发挥作用。“让小区的事不出小区,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而引导全体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真正当家作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初衷。”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区委确定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攻坚年,璧山区将坚持精准施策、坚持民生为本、推动多元参与、强化监督管理,顺利完成“一年试点、两年全面推开、三年全覆盖”的既定目标。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只是璧山区探索城市基层自治的生动实践之一。“十四五”时期,璧山区将继续在推动共建共享,打造和谐城市方面发力,提升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具体而言,要全面推开“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建立“小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切实解决小区邻里、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让“小区的事不出小区”。加快建设“一老一小”友好城,不断完善养老、医疗、教育三大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家政服务“领跑者”行动试点,落实落地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建好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师员额制改革,推进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深入实施健康中国璧山行动,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完善健康共同体“三通”+“信息通”体系,创建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中心。健全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持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构建社区“15分钟生活圈”,提高城市宜居度。(熊浩)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