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锚定高质量 万马战犹酣——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时间:2021-03-25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佚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又一次开启新征程。自2018年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广西形成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工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双百双新”“5个50”“千企技改”和“两企三城”建设,扎实开展“三企入桂”行动,引进大企业、建设大项目、培育新产业,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全力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凸显

2018年至2020年,广西工业创新驱动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产品高端化持续加快,产业结构趋向合理,要素产出效益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凸显,初步形成了高质量发展体系。3年来,广西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9%,高于全部投资年均增速2.9个百分点,工业用电、税收、利润等匹配性指标增速稳居全国前列;乘用车、工程机械、内燃机、电解铜、氧化铝产量进入全国前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5%;实施“双百双新”项目411个,竣工投产重点工业项目1019项,新增产值2767亿元;广西生物医药领域的中恒集团、柳药股份、国发股份、桂林三金、莱茵生物等10家上市企业,总市值达375.29亿元。

马中关丹产业园(央广网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发挥独特区位优势 推动工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3年来,广西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构建“两区两带”工业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工业开放发展水平,共支持工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42个,总投资达5.12亿美元。一批汽车、工程机械、内燃机等广西龙头企业在区外兼并重组,建立区域生产基地,金属新材料、石化、粮油、木材加工等企业在海外建立原材料保供基地,广西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的350万吨钢铁项目,成为中马两国产业合作的旗舰项目。此外,桂东南工业“东融”步伐同步加快,玉林、贺州、梧州、贵港等市工业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年“三企入桂”招商推介会现场(央广网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据悉,2018年以来,广西工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447个,到位资金超过2600亿元。2020年,广西签订招商合同项目超2300个,总投资达3.4万亿元,其中开工项目超1200个,总投资超1.1万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因素。3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重大产业集群、关键产业链,逐群逐链编制发展规划和产业全景图,明确各地主导产业方向,做到每群链有工作专班、有产业规划产业全景图、有龙头企业龙头项目、有产业发展平台、有科技创新机构、有发展支持政策措施;围绕千亿园区、百亿园区培育,完善全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优化园区空间规划布局,强化园区规划建设、功能布局和产业配置的统筹调度;围绕壮大龙头及骨干企业,制定百家龙头企业、百家单项冠军企业、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清单方案,强化扶持,精准指导。

此外,广西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搭建广西工业品博览平台,组织广西优质工业品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会,加快实现“广西制造卖全球”。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推进广西能耗管理改革,初步建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影响小的绿色生态工业体系。2018年以来,广西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1.25%,进一步提升工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新的出发号角已经吹响,下一步,广西将加大精准补链扩群,提升产业园区能级,着力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新材料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