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最大雨水“调蓄池”下月正式投用

时间:2021-03-25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近日,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污染控制工程调蓄站完成了首次试运行,这意味着全市规模最大调蓄池计划下月就能正式投用了。3月24日,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通过管住乱淌乱流的初期雨水,不久合肥“母亲河”全年的溢流频次有望大幅减少,尤其是南淝河中游水质和各污染指标治理效率会明显提升。

南淝河中游段溢流污染“负担重”

南淝河干流雨水汇流面积约115.5平方公里,有61个雨水子分区,干流两岸较大的排口多达25个。其中,亳州路桥至当涂路桥段汇水区域的重点排口为史家河、二里河、池郢泵站及西李郢泵站等四处,这四处排口的年溢流污染负荷占南淝河干流主要部分。

数据显示,南淝河干流的城市溢流污染负荷占全流域面源污染负荷约66%,二里河、史家河、池郢泵站及西李郢泵站排口占南淝河干流全年溢流污染负荷约40.95%,也成为“母亲河”水质保障的重点区域。

为了科学解决干流中游段的污染问题,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污染控制工程在滨水公园内新建地埋式调蓄站一座,调蓄容量为5万方,建成后上部恢复成公园;在滨河路、巢湖路新建大型截流管一道,管道长度2700米,管道容量2.7万方。

本工程主要目标是对这四个排口的溢流初期雨水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工程服务区域包括史家河、二里河、池郢泵站以及西李郢泵站系统,总汇水面积约21.06平方公里。调蓄池中的初期雨水经过提升后,进入巢湖南路污水主干管,最终流至小仓房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新建滨水公园调蓄池“胃口”很大

项目负责人介绍,滨水公园调蓄站位于滨水公园东区,调蓄池为全地下式,建成后上部恢复为滨水公园。该调蓄池“胃口”很大,最大蓄水量可达27个游泳池,是目前合肥市调蓄初雨量最大的调蓄池工程。

工程首次采用鱼腹梁钢支撑技术,配合支护灌注桩,更加有效确保基坑的稳定,加快了建设效率,节省了工期。工程实施后,将有效改善南淝河水质,提升周边人居环境。“本次试运行标志着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污染控制工程土建和设备安装符合设计工艺和规范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满足南淝河水环境生态需求。”项目负责人表示。

等工程4月份正式投运后,南淝河全年溢流频次有望由70次减少24次,建成使用每年可削减的污染量为COD1397吨。该项目的建成,将推动各污染指标截流治理效率大幅提升,为南淝河中游水质带来很好的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