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将迎来 “国家节水型城市”大考

时间:2021-03-2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合肥将迎来“国家节水型城市”大考

今年计划修订本市生活用水定额

今年,合肥有望迎来住建部等多部门“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大考。近日,记者从市节水办获悉,为了做好节水型城市建设,计划修订本市生活用水和非生活用水定额,完善超定额用水加价收费配套措施,提高市民和工商业大户的用水计划合理性。

打造废水利用、高效灌溉等新亮点

目前,合肥尽管坐拥八百里巢湖,其实依然还是个容易“口渴”的缺水型城市。对比来看,合肥市供水总量占全省前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排名则相对靠后,不过近年来合肥多管齐下,积极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营造全民节水良好氛围,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合肥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修订工作。结合国家节水型城市迎检,今年重点推广一批节水新技术、新设备和新理念,包括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海绵城市与海绵小区、合同节水、分区计量等,进一步提高城市节水总体水平。

推进节水增效,解决收费清单难题,加强用水定额、用水器具、用水计划等管理。着眼提高质量,对节水载体建设抬高门槛,促进创建更多载体,完善二级计量、管网图,打造废水利用、智能监控、高效灌溉等新亮点,扩大节水成效。

完善超定额用水加价收费配套措施

市节水办将组织对2020年开始实行的超定额用水加价收费制度进行调查总结,完善配套机制措施和管理系统。结合贯彻新版《安徽省行业用水定额》,修订完善本市生活用水和非生活用水定额,在核定年度用水计划和增加用水计划时,按照定额标准执行,提高用水计划合理性。

此外,加大节水器具、节水“三同时”、水平衡测试等检查,增强工商业用水大户依法依规节水用水的意识。开展用水大户基础信息调查,安排全年用水计划,做好新户纳入管理工作,帮助分析用水异常原因,查堵跑冒滴漏。

合肥还准备进一步推进属地节水管理责任落实,协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办公室把省级节水载体纳入考核指标,提高各区、开发区和县(市)建设省级节水载体的意识。协同相关单位,对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补缺补差,做好资料和现场准备,确保今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吴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