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国家级生态乡镇十字路街道基本情况

时间:2021-03-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十字路街道是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经济区域、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省级创业型街道,位于鲁东南鲁苏交界处的莒南县,是县人民政府驻地,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面积170平方公里,辖59个村(社区)、119个自然村,其中城市社区20个、农村社区12个、普通农村行政村27个,属地管理人口20万人。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街道先后被授予新时代中国最美宜居宜游小镇、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全国亿万农民体育健身运动先进乡镇、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基层单位、省级医养结合先进镇街、省级卫生街道、临沂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街道、临沂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镇街、山东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机构、临沂市“美在农家”先进乡镇、全市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11月份,完成税收8.8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5.8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0.4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22.3%;技改投资完成1.39亿元,同比增长71%。



历史人文厚重。十字路之称始于宋、金时代,因由此东到日照的安东卫、西至临沂,南到连云港的青口、北至莒县,纵横两条大路在此交汇呈“十”字而得名。交通便利,历来是商家必争之地,商贸繁荣。十字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革命根据地的坚强红色堡垒,众多革命领导人曾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山东根据地的对敌斗争。大鸡烟厂旧址、抗大一分校旧址、山东水库之母等22处战争时期旧址遗址分布在境内。



区位优势明显。十字路街道处于鲁南经济带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交汇位置,是莒南县“一核三轴六区一带”产业布局中的核心区,与县城“北上、西延、南拓、东优”的空间发展策略相对接,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境内交通四通八达,距正在建设的鲁南高铁莒南站15公里,距临沂机场45公里、距青岛机场、青岛港200公里,距日照石臼港50公里、岚山港40公里,距连云港90公里,兖石铁路、长深高速、岚济公路横贯东西,莒新公路、莒阿公路纵贯南北,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



产业优势突出。十字路街道突出“高效农业、工业经济、城镇建设、文化旅游”等工作重心,全力抓发展、保民生、促稳定,形成了建筑建材、机械制造、华纶化纤、食品加工、商业饮食服务等支柱产业。以金胜科技、兴泉油脂等企业为龙头的植物油加工业,以山东玉丰液压机械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产业,以山东华林柳业工艺品为代表的柳编制品等轻工类产业,以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代表的电商物流产业,以山东华纶化纤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和以裕隆置业为代表的建筑房地产业等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潜力巨大,后劲十足,前景广阔。



旅游优势独特。十字路街道境内有全国面积最大的县级公园——卧佛寺公园,天然卧佛被誉为“世界奇观”;国家湿地公园——吉隆河湿地横贯东西;山水灵秀地,生态石泉湖,山东水库之母——石泉湖水库所在地,1957年,国务院授予石泉湖“是水土保持的榜样,是山区建设的典范”的锦旗;新时代的石泉湖开发旅游项目“宿民居、忆历史、游青山”,成为新时代莒南县乡村振兴的样板,2019年6月1日,山东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在临沂市召开,作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带队到石泉湖村现场观摩,对石泉湖村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近年来,街道深度挖掘境内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土文化、佛教文化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资源,在城乡建设中融入旅游元素,打造形式多样的城乡旅游休闲品牌。山有佛气,水有灵气,人有才气。丰富的人文景观,彰显了园林宜居城市之魂,成为各界投资兴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