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时间:2021-03-24来源 : 陕西日报作者 : 郑斐 刘曌琼

积极筹建陕西实验室,高水平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和西安科学城等重大创新载体;加快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打造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发展壮大……2021年,陕西科技创新的旋律激昂澎湃,奋进的步伐坚定有力,将努力形成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各类创新主体相互促进、滋养共生的良好格局,不断书写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2020年,陕西省加快推进“1155工程”,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500亿元,部署重点产业创新链27条、创新点274个,三星二期、比亚迪智能终端、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等项目进展顺利,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800家……

今年两会,陕西省代表委员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加大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认为,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进步,取得了一定成效。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迈上新台阶,应仔细分析全省产业链和创新链的结构,将我省的创新势能,转化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积极探索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互动、并行发展。

张炜建议,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全省的创新资源,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加大政策、平台和经费支持,继续支持大学科技园等发展,催生一批新型创新型企业。另一方面,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在陕央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地方大中型企业,应制定创新目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同时,大力优化、激活体制机制,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加快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辐射,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使创新成为驱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引擎。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20多次提到“科技”,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我国原创科技企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杨凌安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汶霞认为,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重视创新和原创科技的基础研究,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要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金融机构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激活人才创新活力。

郭汶霞建议,继续出台鼓励我国原创科技在应用领域应用的政策。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于应用,只有快速应用、广泛应用,才能更好释放科技带来的动力和红利。同时,中小企业要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创新。

为企业发展插上“创新翅膀”

围绕如何加快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建议,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张义光说:“具体来看,首先,要把打造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战略目标,尽快完善产业链生态体系。以协会、联盟等产业组织机构为纽带,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供应链重点企业形成产业创新联盟,打造产业合作格局。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创新资源,实现规模化发展,提升竞争力。其次,大力提升创新链科技供给,搭建企业和创新载体对接平台。加强对前沿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前瞻性研究,以创新优势引导产业资源集聚。鼓励龙头企业搭建创业平台,孵化创新企业,加大创新供给能力。最后,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推动跨区域开放合作。同时,依托自贸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校等,积极引进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提高产业链、创新链的价值能级。”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