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春游江淮请您来 | 水光山色西茶谷

时间:2021-03-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当我站在西茶谷的桥上放眼望去,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来想,还是这句李清照的词最贴切吧。

位于金寨县油坊店乡的西茶谷,是六安市近年来打造的一个茶主题公园,如果说,五百里茶谷生态旅游线是一条精美的项链,那么,西茶谷就是这项链上那颗最美的玉坠,它像一颗晶莹剔透的绿色翡翠,镶嵌在这无边的水光山色之中。

三月初,草长莺飞、万物萌生,我和几个朋友相约来到了西茶谷,在这山水之间,才真正明白什么是“绿色画廊”,满眼翠绿,到处是生机盎然、清新鲜亮,层层叠叠的茶园,错落在旷远的天际,白云浮动的蓝天,倒映在碧绿的水中,山连着天,天连着水,山峦空濛,水天一色。

六安西茶谷的建设目前初具规模,健身步道、亭廊水榭、游船码头,观景吊桥都已经建设完毕,游客置身其中倍感舒适方便,特别是一些茶谷小院的设立,让茶文化的主题非常鲜明地展现出来,人们穿山越水之中,看茶、问茶、品茶,山、水、茶互为交融,把整个山乡构织成了一副水墨画,人在画中游,画为人风流。

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采茶季,茶山上散布着星星点点的采茶女,当我们走在茶田的梯埂上,遇到这些采茶女,也会打个招呼顺便跟他们学着采茶,站在茶丛中,春天的微风轻轻拂面,早晨的阳光柔柔播撒,偶尔,摘一片嫩绿的新茶,揉搓在手中,浓浓的茶香飘然而至,那一刻,世界顿觉安宁了下来,仿佛来到了一个没有尘嚣、没有羁绊的纯美仙境。

“好山好水出好茶”。天地疏朗,空气清明,良好的自然生态,必然成就优质的茶叶,这些茶叶在这群山中默默生长,吸天地精华,沐阳光雨露,再经过茶农们几十道工艺的精心制作,让“六安瓜片”成为世界著名的茶叶品牌,在茶农家里,看到他们掰片、杀青、拉火等每道工序都认认真真,相信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才让“六安瓜片”经久不衰的有了根本保证。

“三月昏,参星夕。杏花盛,桑叶白,河射角,堪夜作。犁星没,水生骨。”,农人的辛苦自不必说,尤其是茶农们,到了采茶季,为了在谷雨前后采摘最好的茶叶,往往天不亮就上山,回来后夜以继日地制作,那是他们最辛苦忙碌的时间,每当我端起茶杯,看见那翩翩起舞的茶叶,心里总会泛起由衷的敬意。

值得欣慰的是,西茶谷的建设,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利用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发展旅游产业,让茶农们有了一份新的工作、新的收入,为增收致富、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青山绿水最终会变成金山银山,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果你累了,你就来西茶谷转转吧,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喧嚣、没有楼宇间的压抑,这里有鲜花、有茶香、有乡味,有蝶飞蜂舞、有蓝天绿水,你一定会洗去一身疲惫,陶醉在这美丽的水光山色之中。(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