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标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千岛湖模式

时间:2021-03-24来源 : 浙江日报作者 : 徐雳 郑圣奇 王玉珍

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淳安县,是浙江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境内的千岛湖,是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蓄水而成。美丽的千岛湖,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是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千岛湖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水质在全国61个重点监测的湖泊(水库)中名列前茅。2019年,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式通水,成为长三角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多年来,淳安坚持“生态优先”方针,不断推进千岛湖高标准保护,纵深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

“美丽”保护展现新成效

更好地呵护美丽生态,就必须告别过去粗放式的经济发展,面对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淳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十几年来,果断拒绝300亿元以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落地,近5年连续投入10亿元以上的资金,深入进行千岛湖生态环境各个方面的建设和治理。

在全域大力开展治污行动,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7.13%。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每年实施统防统治10万亩以上、水土保持预防保护项目5万亩、异地配送液肥2万吨以上。实施全县337个行政村19个集镇农村治污工程,建成污水管网3177公里、处理终端2067套,出水水质合格率达到95%。积极实施“以鱼治水”保水渔业,每年增殖放流优质苗种5000万尾以上,全县1053户、2743.42亩养殖网箱全部退出。建立“一巡多功能”联合巡查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环境监管不留死角。

目前,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Ι类标准,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96%以上。千岛湖因此入选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淳安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县,被列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美丽”建设再上新台阶

如何使环保工作和城乡发展相互促进?美丽建设让这道题有了清晰答案。

近年来,淳安深入实施“美丽系列”建设,从多维度统筹提升康美环境,形成“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的城乡建设新格局。

美丽县城建设实施临湖一公里生态景观综合治理,注重建筑增色、景观亮灯、森林彩化,持续优化县城整体风貌和旅游休闲配套,成功创建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球绿色城市。美丽小镇建设围绕“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镇”目标,全县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面貌焕然一新,8个乡镇荣获“省级样板”乡镇称号。美丽村庄建设成功创建11个中国传统村落、9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3个省3A级景区村庄和26个特色精品村。美丽公路建设按照“一条公路就是一条景观带”的思路,建成淳杨线、千汾线两条浙江省最美绿道,打造了淳杨山水景观线、千汾运动休闲线、千威漂流亲水线、白小滨湖风情线、淳北度假养生线等覆盖全域70%以上乡镇的美丽乡村风景线。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建设扎实推进,呈现出水清鱼跃和“绿浪、花海、硕果”的靓丽风景。

“美丽”发展激荡新动能

在绿色“指挥棒”的引导下,千岛湖护好了绿水青山,留住了美丽景观,淳安更有了大刀阔斧发展美丽经济和重点发展深绿产业的底气。

立足山水资源优势不断丰富“休闲经济”,打造骑龙巷、鱼街等特色街区,培育水之灵演艺、啤酒小镇等城市休闲业态,建设鲁能胜地、银泰城等高端项目,打造产业链完善的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依托国家水上运动基地发展“运动经济”,打造石林港湾运动小镇、亚运会场馆以及环湖绿道,骑行、漂流、皮划艇等休闲运动业态发展迅速,每年举办自行车、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20余场。依托现有42家高星标准酒店做优“会展经济”,打造高端会议会展的首选承接地。推进百亿元水业基地等健康饮料业发展做强“水业经济”,全县23家水饮料生产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98亿元。引进与当地产业导向高度契合总部税源项目2324家,壮大“总部经济”,实现税收7.18亿元。结合淳安“人依源居”的地貌特征建设“百源经济”,3年来撬动深绿产业项目百余个。因地制宜培育“小镇经济”,临岐中药材小镇、威坪桑果小镇、姜家乐水小镇、鸠坑有机茶小镇等特色小镇发展风生水起……

作为全省县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试点,淳安在杭州率先启动“两山银行”改革试点,探索生态资源转化的制度、金融、技术、经营和模式创新,集成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2020年10月9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淳安成为杭州市首个入选县。

淳安将以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创新为路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饮用水源保护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引领区、城乡融合生态富民示范区、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创新先行区为核心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努力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特大型湖泊、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发展的千岛湖模式,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生态特区魅力风景线。(徐雳 郑圣奇 王玉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