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拱市联村:生态致富打造“希望的田野”

时间:2021-03-23来源 : 今日中国作者 : 马妍

“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是我的奋斗目标。”这是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蒋乙嘉的心里话。

蒋乙嘉是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拱市联村的党委书记,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在他的带领下,原本不通公路、土地撂荒严重的村子,如今山上果树满坡,山下田野纵横。大多数村民住进了小洋楼、开上小轿车,家家用上自来水和天然气。闲暇之余,村民们还会到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去锻炼身体、读书、下棋。

在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蒋乙嘉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拱市联村打造成了“希望的田野”。

▲ 拱市村新貌。

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

蒋乙嘉1959年出生在拱市村(拱市联村的核心村)。1978年,他应征入伍,得以走出大山。在部队服役19年该退伍时,他选择干部复员,放弃国家安排工作,开始自主创业。蒋乙嘉说,这源于自己12岁时立下的一个心愿:“长大后我要走出去,等有条件了再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创业十年,蒋乙嘉成为资产超千万的成功企业家,有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基础。2007年,他带着自己打拼的全部积蓄,毅然决定返乡扶贫。

▲ 2011年1月,蒋乙嘉(左)与村民一道修路。

“从我离开家乡到返乡的这几十年,村里依旧没有道路、没有水,根本谈不上发展产业。”蒋乙嘉回忆道。他自掏腰包为村里新修了通镇公路、环山公路等水泥路40多公里,生产便道75公里,柏油路15公里,还修了18口堰塘、30口蓄水池,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后,他又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发展产业上。

“这些年我们一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来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我们希望名副其实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蒋乙嘉带领村民对山上、山下撂荒多年的土地进行了整治,邀请农技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产业布局,根据气候、土壤、水利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在山上种栽经济果林,发展仙桃、柚子、柑橘、蜜蜂等产业。山下搞稻田综合养殖,套养鱼、小龙虾等水产。

蒋乙嘉还引进培育千叶佛莲作为拱市村的支柱产业。“这种花花期长,能开到200天以上。而且浑身都是宝,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可以做美容产品,解酒解毒,还可以采蜜,一棵花能卖到几百到几千块钱。”

▲ 拱市村千叶佛莲种植基地。

2013年,拱市村实现整村脱贫。逐渐富起来的拱市村让周边村民十分羡慕,纷纷希望能够加入拱市村。2015年7月,县里决定成立拱市联村,以拱市村为核心,辐射周边五个村,发展产业联盟。蒋乙嘉介绍,目前,拱市联村千叶佛莲规模种植5000余亩,远销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蒋乙嘉希望,未来可以把千叶佛莲出口到东南亚国家,促进拱市联村对外开放。

生态农业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还让拱市联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如今,拱市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300元提升到2020年的2.1万元。

▲ 2018年5月,蒋乙嘉(右四)在拱市村与村民座谈。

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在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同时,蒋乙嘉还十分重视提高村民环保意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2007年我回乡的时候,村里脏、乱、差,家家门口堆满垃圾。”蒋乙嘉回忆道。为了带动村民改善居住环境,他坚持近5年时间,带头捡垃圾、清扫村道。后来村里的孩子们陆续加入,跟着他一起捡垃圾、扫马路。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在统一倾倒点。“村里安置了环保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每日有垃圾回收车来清理。我们还专门开设了一个环卫岗负责打扫村庄。”蒋乙嘉说。

当前,拱市联村还探索建立了“乡约银行”,创新基层治理,实行“孝、善、俭、勤、美、信、安”的“乡约积分”管理办法。村民们表现良好,便可以以家庭户为单位获得积分,每年年底可凭积分在“乡约银行”平台上兑换奖品。“通过这种模式的正向激励,村民的环保意识都非常强。现在我们整个村庄非常整洁。” 蒋乙嘉说。

生态环境改善后,拱市联村陆续吸引了许多游客到此亲近自然。蒋乙嘉又把心思放在了发展乡村旅游上。2018年,拱市联村举办首届拱市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以花为媒发展全域旅游。在现有生态农业产业的基础上,拱市村正大力发展“农耕文明大观园”项目,建设综合性农业旅游示范园区。蒋乙嘉介绍,“农耕文明大观园”除现有农业外,还包含了榨油坊、磨坊、豆腐坊、篾匠铺、草编作坊、木匠铺,游客可以在里面了解、体验农耕文化。“我希望把我们的农业项目化,使其价值最大化,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能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增收。”2019年,拱市村共吸引游客13万多人次。

▲ 2020年6月,蒋乙嘉在向村民讲解千叶佛莲种植技术。

如今的拱市村,已入选首批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治理示范村、全国新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并被评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3月5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四川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蒋乙嘉通过视频观看后备受鼓舞:“我会继续留在村里干下去,带领乡亲们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拱市联村不断走向振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