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强工富农,宣州区孙埠镇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03-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宣州区孙埠镇地处宣城市东郊,距市区15公里,总面积117.6平方公里,是宣州区首个财政收入亿元镇,安徽省经济强镇之一。镇区位置优越、交通便捷,318国道(高速)、合芜杭高速、104省道、商合杭高铁、宁宣杭高速穿镇而过,早在清代孙埠镇即因商贸繁荣而享有盛名,历史上称作“通衢要津”,为皖东南重要乡镇。辖8个村、1个社区,246个村民组,15000余户、54000余人。现有经济林近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8%。

孙埠镇是宣城历史古镇,保留了不少明清时期留下来的徽派建筑,大多集中在水阳江沿岸的老街上。镇内有千年古坝—佟公坝、红色热土江家场烈士陵园和古韵遗迹茶花岭,源远流长,风景秀丽。孙埠素有“小上海”之称,曾孕育“商行往来云集,码头桅帆林立”的盛景。近年来,孙埠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历史机遇,坚持“工业强镇、商贸兴镇”的发展思路,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搞建设,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成功跻身全国镇域经济综合实力500强。

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孙埠镇2020年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亿元,同比增幅5.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7.1亿元,同比增幅为15.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9亿元,同比增幅20.5%;固定资产投资额36528万元,同比增幅20%;技术改造投资额20001万元,同比增幅27%。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0万元,同比增幅38%。全年实际完成财政收入8525万元,其中税收任务7010万元,财政非税收入151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4.21%。

一是工业集中区建设如火如荼。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坚持“工业强镇”发展主线不动摇,以家具制造、家居建材、家居用品三大产业为主导,打造“家居特色小镇”和安徽省有影响力的泛家居产业发展基地。全年新开工工业项目13个,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完成一号地8个家具类制造项目的土地出让工作,并于本年度开工建设;完成二号地土地征收工作,正在开展土地报批,完成了10个泛家居类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工作。工业集中区一号地内部道路建国路、东环路一期于年内竣工通车,东环路二期年内如期动工。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战略性新性企业7家,工业集中区现有企业4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4家。

二是“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在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效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354+N”认领问题及“大排查”“大攻坚”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突出问题。期间,共完成“354+N”认领问题整改41个,完成“大排查”“大攻坚”发现问题整改3374个,实现问题长效化清零。狠抓“1+2+N”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慧龙木业等5个省环保督察转办件的整改销号工作;出台了《孙埠镇畜禽养殖产业管理办法》,对辖区内2个养殖粪污污染环境的蛋鸭养殖场和20个违法占用林地的养殖场进行了立案查处;完成对全镇282家蛋鸭养殖场的摸底调查工作。常抓秸秆禁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加快推进玉粒村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促进镇域内畜禽养殖业进一步规范化、生态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78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00余条,已悉数完成整改。注重诚信体制建设,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机制,召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会议,加快推进“信用村”建设和推广工作。

三是乡村振兴步伐蹄急步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突破5万元,并实现50万以上强村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其中,规模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景丰粮油实现产值过亿;全年新增农业规上企业2个,新增重点农业项目1个;新增家庭农场28家,新增合作社6家,其中,新增省级家庭农场1家,新增区级家庭农场、合作社各1家。落实小麦种植面积2.87万亩、水稻5万亩、烟叶1105亩。动员8935人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宣传活动309次,治理河塘沟渠246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601吨,拆除废旧广告3239处,拆除无功能建筑5705平方米,规范家禽散养户2980户,清理乱搭建乱堆放3275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270吨。成功完成刘村冲岭组和正兴何村组2020年区级整治自然村建设任务。成功实施贫困村路面硬化及道路加宽项目1.667公里。完成集镇振兴大街白改黑工程。对集镇破损的道路路缘石和街道路面进行维修,增设停车标线。编制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积极申报孙埠老街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提升项目。协调解决玉粒路商贸街商住项目住户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工业集中区2号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并于2020年5月经市政府批准。完成非标债项目的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完成合义加油站土地出让工作。完成150余亩新增耕地任务。

四是社会事业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发动群众432人次,志愿者195人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次,广泛开展植树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更换更新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等宣传板块32处。参评“宣州好人”7人次,其中3人被确定为区级“宣州好人”,2人被确定为“宣城好人”,1人被确定为安徽好人。开发安置高校毕业生见习岗位3个,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2人。全年组织共537人次参与各类就业创业培训,新增城镇就业510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4805人,参保率达99.1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9401人,完成率达109.24%。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户。完成农村改厕230座,完成2017-2019年度896户改厕问题整改工作。做好商合杭高铁建设遗留问题的后续扫尾工作,全速推进阳德路东延工程孙埠段和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佟李干渠孙埠段的征迁工作。排查矛盾纠纷139起,调处139起,调结136起。受理来信来访56件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扫黑举报件线索核查”清零”。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此外,“宣丰悦华”“晓春腐乳”获安徽省“老字号”产品称号,“宣丰悦华”农业版成功挂牌。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发挥组织优势,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发动全镇1700余名党员群众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资捐物,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等“逆行者”。把在疫情防控中表现最优秀、最突出的10名人员发展为预备党员。通过向上推荐的方式通报表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1家和先进个人1人。号召全镇广大党员积极捐款,支持防疫,全镇1755名党员共捐款231252元。

二是立足职能职责,做好基础工作。落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职责,定期调研基层党建开展情况,推进任务落实。按照备案管理要求,及时考察了8名村党组织书记,补齐1名空缺党组织书记,补充调整5名村“两委”干部。坚持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红黄榜”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调研,确定西马村为软弱涣散村,完善台账,落实“四个一”举措,制定整改方案。

三是抓实重点工作,巩固党建质效。抓好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和2019年国家对安徽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脱贫攻坚大排查反馈问题,制定脱贫攻坚整改工作方案、任务清单,落实贫困村“两委”干部日常管理、后备干部培养、驻村工作队管理等工作,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四是严于执纪,狠抓党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成市委巡察反馈18个问题的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共核实17起案件线索,立案10件,结案10件,给予党纪处分10人。

不断完善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群众、媒体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事项由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大力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优化工作作风。全力倡导真抓实干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对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决定事项速办速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着力完善客观公正、权责明晰、注重实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村级组织及村干部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确保政令畅通。

三是恪守清正廉洁。高度重视并加强政府廉政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实行服务公示、去向报告和公务派车审批制度,严格考勤、请销假、值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全力支持镇纪委工作,从严、从快、从重惩治“微腐败”行为。

强工富农谱写发展新篇章

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期间(2016-2019),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6.7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43.9亿元。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3亿元;全镇规上工业企业21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4家;全年限额以上批零总收入2.45亿元,其中零售业收入1720万元;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881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793.6元,相比“十二五”末,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获得2016年一等奖、2017年二等奖、2018年度一等奖、2019年度一等奖。

二是工业集中区建设扎实推进。孙埠镇以打造“家居特色小镇”为抓手,全力以赴推进孙埠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工业集中区功能,深入推进一号和二号地块内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并同步建设雨污水管网、燃气管网、电力、通讯路网。完成一号地建国路建设工作及东环路一标段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重点推进工业集中区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实现园区环境面貌根本性改观。全力抓好为企服务,聚焦高档家私、智能家居项目,着力推进“精品家具园”建设,全程跟踪做好企业安评、环评、能评等工作,确保已签约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孙埠工业集中区现已落户47家企业,其中规上24家,泛家居类企业24家

三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以引进大项目为核心,紧紧围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和特色产业招商,着力提升招商工作水平。狠抓项目工作落实,实行项目落地预审制度,增强招商引资项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健全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江浙沪等地招商,并派驻招商小分队常驻杭州开展招商活动。强化软环境建设,坚持“出去请、环境引”相结合的原则,多管齐下,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注重引资质量,既要多招商,又要招好商。“十三五”期间,截至2019年,累计实现招商引资总额45.8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36亿元,2016年、2019年获区招商引资考核三等奖。2019年,实现招商引资9.11亿元。

四是农业经济加快发展。着力围绕农业重点工程建设,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五年来,在塘坝清淤、水利工程除险加固等领域累计投资数千万元,保障农业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在发展效益农业上深下功夫,大棚蔬菜、烟草等特色农业发展迅速,2019年实现烟草种植面积1430亩、大棚蔬菜1200亩,同时,葡萄、中草药等特色种植规模不断壮大。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坚持实施企业带动战略,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引导和培育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镇共有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6家。共有省级合作社2家,市级合作社1家,省级家庭农场1家,市级家庭农场5家,2019年全年新增家庭农场19家,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总数104家,合作社81家。加大农业服务力度,在8个村配备专门的村级农技员。林业产业不断发展,五年来每年均超额完成植树造林任务;扎实开展林长制工作,所有有林村、镇办林场均设有镇、村两级林长。

建管并重描绘农村新图景

一是美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按照“抓点、连线、成片”分步推进的要求,大力实施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围绕特色做文章,充分挖掘自然村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农村新风貌。“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美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点2个、区级示范点19个,镇级建设点35个。特别是省级重点中心村嵇村和九女新村,经常接受省、市、区领导的视察调研,并多次作为样板,在电视台、报刊、网络上予以宣传。

二是镇容村貌日趋改善。完成集镇总规修编,并通过专家评审。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完成振兴大街“白改黑”工程和孙建路“大中修”工程,彻底改变了以往脏乱局面;持续增加有效投入,对孙嵇路、孙洪路、孙建路等乡级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对集中区下水道进行污水管网铺设;实施自然村“畅通工程”,累计修建村级道路余公里。全面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工具配备,改扩建垃圾处理站,实行市场化运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和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

三是文明创建全面深化。持续健全“门前四包”“卫生责任区”等保洁制度,加强对镇区环境卫生的巡查、监管和保洁。“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文明创建经费800余万元,整治市场和交通秩序,设置违停抓拍系统、制作交通标识牌、建设停车场、划定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加大对沿街商铺管理,规范广告门楣设置,纠正乱摆乱放、占道经营行为。修建文化挡墙,规范104沿线木材堆放。加强集镇管理队伍建设,市容管理和环卫保洁队伍日趋完善,逐步壮大。强化拆违禁违,健全违法建设巡查机制,对104省道和老318每天进行一次例行巡查。此外,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讲堂”等活动,着力抓好村民文明素质教育,努力提高群众文明创建意识。

(中共孙埠镇委员会、孙埠镇人民政府 供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