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贵安新区:紧抓产城融合发展主线 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时间:2021-03-19来源 : 中国发展网作者 : 佚名

贵州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规划面积1795平方公里,其中直管区470平方公里,下辖4个乡(镇),拥有1个综合保税区,现有常住人口31.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9.1%。国务院赋予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

稳抓工作主线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自2014年设立以来,贵安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贵安新区围绕“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做优营商环境,狠抓项目服务。贵安新区在第二季度招商引业项目云签约仪式上共签约23个工业项目,协议总投资85.32亿元,涉及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预计达产后每年可新增工业总产值10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0多个。

贵安新区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总要求,围绕大数据和高端装备制造布局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中高端制造业和绿色经济,为黔中城市群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贵安新区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来抓,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筑巢引凤。2015年6月,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开园;2017年6月,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奠基;2018年3月,贵安新区开工146个项目,包括贵安移动端产业总部基地等;2019年3月,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A区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3月,首批188个5G基站加速施工。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贵安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防控与有序复工并进,及时落实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系列政策,稳妥有序推动、帮助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多家企业克服原料供给困难、人员返岗困难等难题,提前复工复产,火速成立公司,生产各类防护物资和设备,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贵安力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实压实责任,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的铜墙铁壁,至今始终保持贵州疫情地图上的那一片“翡翠绿”。

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40亿元,同比增长约8%。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95亿元,同比增长4.7%,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2020年1-11月,新建续建项目14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11亿元,同比增长34%;政府性投资完成51.55亿元,同比下降16.6%;民间投资完成112.56亿元,同比增长85.6%,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加快推动产业聚集提升产业发展动能

作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贵安正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投资规模的数据中心聚集区、千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悉,为加快打造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贵安新区印发《关于成立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聚区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作专班的通知》,以领导领衔、专班推进的方式,建立严密高效工作机制,全面统筹各方面资源,压实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打造产业集群的各项工作。

根据《通知》,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分别为数据中心集聚区工作专班、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工作专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各专班均由领衔领导、牵头责任人、专班成员,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等组成。三个工作专班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对所领衔的产业负责,组织开展产业调研,提出产业发展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指导好相关园区和企业开展好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相关工作。牵头单位将负责产业集群工作专班日常事务,做好相关工作的协调推进,制定好产业集群推进方案,开展好产业发展工作调度等。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腾讯数据中心建成运营,华为、苹果等超大型数据中心陆续建成,华为鲲鹏、人民银行等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截至2020年10月,累计上电服务器11万台,可承载服务器30万台,到2025年将形成400万台服务器规模;白山云科技、数据宝、睿至等数据服务供应商快速成长,富士康、浪潮、中航发、中粮可口可乐、恒力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在贵安抢滩布局,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贵安综合保税区实现与贵阳机场口岸、深圳皇岗口岸通关一体化,成为国家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进出口贸易总额连续两年稳居全省第二。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创新载体,拥有45个众创空间、孵化平台,保税贸易、总部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新区全面推进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加快推动贵安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加快实施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随着贵安大道、兴安大道、百马立交等一系列城市干道建成通车,集铁路、城市轨道、骨干路网、公交、出租系统等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高标准推进一批数据中心、绿色金融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贵安云谷综合体等重要功能板块和园区的建设,贵安新区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截至今日,建成园区面积54平方公里、骨干路网424.3公里、商业用房664万平方米。

引进群升、碧桂园、恒大、融创、中国铁建等知名地产企业建设城市综合体;与贵州医科大学校地合作共建公立医院,依托贵州中医药大学建设贵中医附属医院(大健康养老养生医院),高标准推进贵安医院建设;引进北师大附校、北大培文、贵师大附中、贵州省实验中学、新华国际等优质教育资源,构建起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优质教育服务体系,新区的城市配套建设提质增速,生活品质、文化品质不断提升。

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新区在空间布局上以道法自然,山水定城,构建了蓝绿交织的空间体系和以“组团+群落”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以贵安生态新城为“一核”,以马场科技新城、花溪大学城为“两城”,以马场河-麻线河-高峰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区、马场南山地特色农业种植区、松柏山风景区为“三片”的空间结构。

分别从“总规”和“控规”层面完善乡村规划体系;从村庄布局及规划、用地边界、农房布置、风貌指引、设施建设等方面合理划定三生空间;基本建成的“六横九纵”骨架城市路网同已建及在建的系列水厂、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分布式能源站、生活垃圾转运站、海绵城市项目等基础设施,有力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