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桂林灌阳加大引智聚才力度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时间:2021-03-18来源 : 中国日报网作者 : 佚名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源动力。但区位优势薄弱,实践载体缺乏,经济基础薄弱等造成的人才总量不足、引进高层次人才困难等问题,一度成为桂林市灌阳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瓶颈。

为改变人才引育发展缓慢且缺乏活力的状况,该县全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建设平台载体、紧扣发展引导激励,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自2018年起,灌阳县每年列支近400万元经费,以“高标准选聘、高待遇留住、高质量育用”为目标,实施“百名人才”引进计划,每年度从参加全区公务员考试、进入面试环节未被录用的考生中,择优选聘65名本科及以上学历考生,参照新录用公务员落实工资福利待遇,安排到县直单位从事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据统计,该县今年以来新选聘30人、续聘35人,截至目前共选聘185人。

灌阳县通过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针对引进对象、奖励措施、服务支持、组织实施等9个关键环节,列出31条细则,引进袁隆平院士牵头的22名高端人才,财政拨款40万元科研协作经费,为院士工作站项目立项、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致力长期开展水稻种植技术攻关实验。

“吨半稻,不得了,以前是做梦,现在终于实现了!”在袁隆平院士及其团队的科研攻关下,“吨半稻”项目在灌阳县实施完成,并实现“超级稻+再生稻”平均亩产量连续11年稳居全区第一。

该县还通过与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农科院等多个单位(企业)签订战略协议,为142个村(社区)产业发展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将超级稻列入全县“5+2”、村“3+1”特色扶贫产业项目,把“再生稻”“吨半稻”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送入千家万户,以人才效应助力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在培育本土人才上不遗余力,不断推动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今年61岁的罗标,已经在农技推广一线奋战39年,是灌阳县农技推广“土专家”的典范,多次获得国家、自治区、市、县各级荣誉表彰。他的手机号成了农技咨询的“110”。新街镇青箱村柑橘种植大户王毅坚通过这个“110”进行技术咨询,及时化解了一场种植危机。

近年来,灌阳县坚持引育兼顾,依托高层次人才、本土优秀人才以及院士工作站、扶贫专家工作站、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示范点等优势资源,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在138个行政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40期,对6858名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一轮知识更新和技术提升。

作为自治区首批行动学习县级示范点,该县去年共举办涉及行动学习的专题培训班3期、专项活动6次,培训县、乡、村党员干部400余人次,创设“三融三进”行动学习法获得自治区肯定并作经验推广。

“我们着力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大力引育人才,以科学评价激励,营造勤于进取、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灌阳县委组织部部长陶日桂说。

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如今,通过大力聚才引智,灌阳如期完成整县脱贫任务,经济社会发展驶上快车道。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