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巢湖治理发力“因河制宜”

时间:2021-03-17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蔚蔚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巢湖管理局获悉,今年1月起,直排入巢湖的40条河流,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入湖河流监管更加严格。目前,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已在一级保护区组建7个巡查工作组,严格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以强有力的执法推动美丽巢湖建设。

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巢湖在长江流域重点湖泊中率先开启全域禁捕,禁渔期暂定为10年。据了解,此次禁渔行动落实有力,到去年底,已注销拆解持证渔船3464艘,5638名退捕渔民100%“五保一就业”,取缔拆解5200余艘“三无”船舶(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一级保护区整改销号完成率100%。

一级保护区是巢湖的核心区。近年来,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围绕沿湖餐饮业、排污口、雨污管网、镇村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工农业污染源等连续开展专项清查整治行动,为摸清污染源、探索污染控制提供第一手资料。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巢湖流域水环境一级保护区“五清”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将持续至3月31日。“开展‘五清’专项整治行动,是合肥市委、市政府针对一级保护区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巢湖水质而实施的重大动作。”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清查经常化的同时,监管也实现定量化。据该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起,26条河流43个水质水量监测断面实现统一监测,今年1月起对直排入湖的40条河流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目前,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数字平台共接入159个水质站、509个气象站和324个水文站数据,实现与省生态环境厅数据共享。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巢湖湖体和杭埠河、派河等七条河流入湖水质按III类水标准保护,南淝河、十五里河入湖水质按IV类水标准保护。“我们将扭住这一标杆,形成全面监管体系,推动巢湖水质由上坡爬坎向重大转折转变。”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