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董明珠:制造业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时间:2021-03-11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赵秋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并与B站UP主连线对话。董明珠说,制造业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还要将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目标尽快落地,更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2020年大家过得都非常难忘,过去一年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董明珠:过去一年,在困难面前反而展示了中国人的风采。我们战胜了困难,对疫情做到有效防控,加上错综复杂的国际事件,对我们来说都是大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更加有信心、有目标和发展方向。

新华网:未来五年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机遇,又怎么应对挑战呢?

董明珠:“十四五”规划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政府出台很多利好政策,是机遇。对于企业来讲,更多应该修炼自己。作为社会的一员,每个企业都是健康的,我们国家就是强大的。

新华网:未来五年,您如何构思格力电器的布局?

董明珠:在制造业领域,我们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精耕细作、高质量发展,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二是加快速度,要将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目标落地。三是制造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不能再为逐利而行。

在消费品类,格力已经从空调制造转型为全品类的研发制造体系。现在格力电器紧紧围绕着消费者生活品质需求进行技术研发,未来还要研究开发更多有利于消费者健康、舒适、便利、节约成本的消费品类。此外是格力电器智能装备板块,现在已经做到对进口的装备的全部替代。

B站UP主:董明珠代表,在2020年您是如何率领格力经销商应对困难?如何调整线下和线上的销售比例?此外,对现在的格力电器而言,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是如何分工的?

董明珠:一个企业在发展的时候,不能单一地思考自己,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只是找到为自己解脱的方案,而是怎么样能够让大家来共同面对,解决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巨大的挑战。

我们尝试让线下专卖店直播带货,打通线上渠道,老用户不用上门就可以解决购买需求,还能带来新客户,逐步把线下店变成体验店,打造成为咨询、交流、培训的平台。所以去年我开始尝试直播带货,从总部开始体验直播,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慢慢感悟到,线下店只要愿意走出去,不是守在店里,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更便利的服务。线上和线下渠道的融合,为我们带来全新的机遇,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是便利。这是一个新的变化,我们还在继续完善的过程当中。

B站UP主:主播和CEO这个身份相差很多,我平时也会做主播,您是如何快速适应主播的身份?与CEO这个角色相比,您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董明珠:我觉得直播没有什么身份的不同,哪怕我是一个CEO。无论你是什么职务,对于企业来讲,只要您的产品能让消费者满意,能为消费者服务,就是一个很光荣的事情。每场直播我都是直接上场,因为我对产品很了解。只要用心,做每一件事都要用心,真诚为消费者服务,这样很多问题都能解决。

B站UP主:您能不能描述一下未来5年后的格力电器?

董明珠:“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高质量发展”。所有东西最后一定落脚到高质量,这也是新的格局。五年以后,格力会真正成为一个科技型、全产业链的制造业集团。科技型是代表我们拥有了自主研发、高端技术的能力,但是我的落脚点是在制造上。只有重资产才能支撑我们产业的发展,而且从长远发展来讲,它是有价值的,因为制造业不是独善其身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它一定需要与全社会、与国家发展协同起来。

新华网:您个人的五年小目标是什么?您对自己五年之后有什么期待?想象一下您五年以后在做什么?

董明珠:我的小目标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围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个目标,让格力品牌,中国品牌要走向世界各地。

我这辈子跟格力是分不开的,无论在不在岗位都会关心着格力。也许有一天,也许五年以后我退休了,我去开店搞直播,都有可能。

B站UP主:我是1988年的,很关注80后、90后的格力人,他们有没有什么专门的晋升通道?您是怎样选拔年轻人的?

董明珠:在这么多年培养人的过程中,我总结了很多的经验。有的人很优秀,但是他不一定是管理者。对于这样的人,你要把他的最长项发挥出来。我们现在有两个通道,分别是技术通道和管理通道。我们在技术领域里,把优秀的、具有综合性素质的技术人才搬到管理领域里面来。有一些专业技术非常优秀的人,在专业通道上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格力电器现在的科技人员平均年龄为29岁,我们的管理人员都是80后,甚至有90后,中层干部基本上是80后占比超过90%。

B站UP主:从您这么多年看人的经验来说,您觉得年轻人身上最重要的品性和素质应该是什么?

董明珠:年轻人一定要有坚守的精神,不要急功近利;还要有自己的方向,不要被外界的一些短期现象影响到自己。人还是要有奉献精神,要更多地思考能够帮助别人做点什么,这种帮助是在不断地积累,最终你会得到很好的社会认可,同时你的财富也会有很好的回报。

新华网:怎么让年轻人加入到蓝领精英行列?怎么体现他们的价值?

董明珠:我觉得需要通过制度。蓝领队伍里很多是技校生、大专生,他们学的是技工,企业也要给他一个发展通道。在格力电器有很多本科生,甚至是硕士生来了以后都到车间里面干,他们干得津津乐道,而且不断地研发出新技术,那种收获的感觉连我们都体会不到,他有自豪感,我们营造的是这样一种氛围。

B站UP主:近日格力电器决定,2021年3月1日起销售的家用空调提供10年免费包修服务,同时对老用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请问董总,提出10年包修的背后您是如何思考的?

董明珠:我在2005年就做出决策,当时提出6年免费包修,由此来推动行业进步。这是给我们最大的挑战和考验,就要把质量做得更好。现在提出10年包修,是因为国家现在要推动家电使用年限限制。企业有责任让消费者放心使用产品,这就需要企业更好地修炼自己,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符合“十四五”规划中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