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碧桂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时间:2021-03-09来源 : 环球网作者 : 文远

智能建造引领行业“无人农场”远非梦想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带来的提案,把关注的视角投向中国科技化水平较低的两个重要产业——建筑业与农业。其中,在《关于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产品技术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提案》中,他强调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对推动中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建筑科技走向世界前列的重要性。在他看来,要突破建筑行业大而不优的瓶颈,解决生产效率低下、建筑质量参差不齐、“招工难”“用工荒”等难题,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势在必行。

“机器人建房”引领行业革命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代表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向。通过将建造过程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运用建筑机器人、智能施工设备、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工程管理系统等产品技术,可以实现勘察、规划与设计、生产、施工、监管与验收、运维与管理等建筑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从而有效提高建造过程的安全性以及建筑的经济性、可靠性。

“机器人正在积蓄澎湃的力量,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建筑工人出身的杨国强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希望建房过程中繁重、重复、危险的部分工作能够由机器人来完成,“首先是符合我们对零伤亡和安全的追求,第二能使我们的质量提升,第三能使我们的效率提升”,“过去是工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未来是机器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我们像生产汽车一样在工地生产我们的房子”。

成立于2018年7月的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集中力量研发、生产及应用建筑机器人,推进应用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同时以BIM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构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创新运用新型施工组织方式,将自主研发的建筑机器人大规模、系统性地应用于建筑施工环节,让机器人像人类一样智慧地工作,实现兼顾效率、质量、安全、环保、成本等要素的精益建造。

仅用两年半时间,博智林就实现了建筑机器人从自主研发、小批量生产到工程测试、工程服务及批量化商用,并进行了全面的端到端规划及实践,构建了完整的全周期闭环。截至2021年2月26日,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及智能产品近50款,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042项,其中发明专利2161项;已获专利授权984项,其中发明专利262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2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开展智能建造试点的函》,碧桂园开发的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项目是全国的7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引入建筑机器人且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

手握多项优势助力产品升级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碧桂园排名升至第147位,居全球房地产行业首位,企业规模实力雄厚。借助世界500强企业丰富的项目资源、雄厚的资金和高端人才等优势,博智林的研发应用可获得源源不断的支持,为长远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碧桂园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拥有长达二十多年房地产开发建设经验,拥有丰沛的土地储备和2000多个项目,为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提供了丰富的落地试验应用场景。同时,碧桂园还拥有行业少有的全产业链资源优势,覆盖了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等多个环节和业务板块。一次次的数据反馈,能有力地助推博智林机器人的产品迭代和智能建造解决方案的完善升级。

博智林目前产品数量远大于国内外相关企业,产品覆盖大部分建筑工序,并已初步具备规模商业应用条件和产生实际价值。同时,博智林还结合BIM技术和新型装配式建筑打造全周期的智能建造体系,是集软硬件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智能建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能支撑建筑机器人系列产品最大化发挥功效,形成核心技术优势,建立企业独有的技术壁垒,同时推动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布局高科技农业全产业链

跟建筑业相似,中国农业也面临亟待提高科技水平的难题。今年杨国强提交了两份与农业相关的提案,就提升农产品全产业链水平和科技水平给出了建议。他认为,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碧桂园农业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农业,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已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社区生鲜门店等板块。比如,携手武汉开发区、华大农业等在武汉共同兴建“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项目以搭建种业公共研发中心,为种企提供资源材料评价、育种组配设计、田间筛选指导、育种信息管理等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更快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此外,碧桂园还建设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自动驾驶农机设备等新技术,助力中国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