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03-03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佚名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总量和发展效益稳步扩大,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科创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山水城田海”处处有风景。

接力奋斗,砥砺前行。步入“十四五”,广州将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为广东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创新驱动激活发展活力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广州构建“1 1 4 4 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明显增强。目前,技术合同成交额在“十三五”时期增长近7倍,达2256.5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2万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5.6%,颁发人才绿卡7623张,在穗工作两院院士总数达115人。

奋力开拓新的“科创版图”,打造广州科技创新轴。广州以“一区三城十三节点”串起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大动脉”;攀山测珠峰,入海探冷泉,南极做科考,在中国科技“上山下海”的征途中,留下来自广州科研院所与创新企业的印迹。

明珞装备、视源电子、金域医学、金发科技、聚华显示、高云半导体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特”企业立足创新沃土快速成长;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等由龙头企业承担的重大创新平台,正反哺培育创新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协调发展引领区域发展格局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肩负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此,广州着力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空间失衡、动力失衡、功能失衡等难题,从整体上提升城市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力。

协同发展动作不断。广州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建广州—深圳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共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资源,共同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落实“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引领“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广东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城市更新稳步推进。广州更好更快推动城市更新9项重点工作,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

乡村振兴成果丰硕。从化区米埗村,青山环绕碧水蜿蜒,粉墙黛瓦的房屋整齐划一。在广州,新农村正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正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

绿色理念描绘如画新花城

广州坚持以“生态自觉”治理城市,风景如画的新花城,“山水城田海”处处显现自然清新景象。

看山。全长6.2公里的“云道”建成开放,从中心城区穿越越秀山、麓湖直达白云山,迎接游客的则是焕然一新且带有岭南特色的门岗。

看水。建成413公里碧道,为市民营造良好的水环境,海珠湿地碧道是“城央桃源”、增江碧道可见“千鸟归巢”、南沙蕉门河碧道可遇“白鹭成群”。

看城。广州实现350公里桥梁绿化,让天桥上、马路边都处处有花看;二沙岛宏城公园的向日葵向阳招展,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天池花海绚丽多姿。

看田。在黄埔区隆平稻香园潜身于稻海,能嗅闻沁人心脾的稻香;在海鸥岛农业公园骑行,能触摸源远流长的基塘农业。

看海。广州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海水水质主要污染要素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平均含量下降明显,秋冬时节呈现10多万只候鸟共聚南沙湿地的盛景。

美丽广州正成为美丽中国动人画卷上的精彩一笔。

高水平开放服务新发展格局

开放,是广州的禀赋。三江交汇、八口入海的珠三角核心之地,造就了广州的开放基因,让它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融通的宝地。

2015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正式挂牌。目前,中远海运散货全球总部、中远航运风电总部等航运物流总部企业落户南沙新区,一个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正在崛起。

至今,广州已制定实施两批共72项与港澳规则对接清单,出台港澳专业人才资格认可10条措施,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

同时,广州电子商务、市场采购、保税物流、邮轮经济等贸易业态迅猛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加速。广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进口商品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省区市,出口货物覆盖208个国家和地区,受益消费人群超过3亿。

高水平开放不断刷新广州在全球的显示度。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吸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透过广州窗口,读懂中国故事。

目前,广州正牢牢把握建设国家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契机,开展营商环境4.0改革,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投融资、贸易结算、商事仲裁等规则体系。

共享惠民建设幸福广州

一直以来,广州实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加速前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彰显广州担当。聚焦精准施策,派驻扶贫干部1600多名,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4.59亿元,带动减贫超210万人。

现代化教育示范引领逐步显现。实施三年提升计划,累计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6.54万个、示范性高中31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11个区均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健康广州建设成效显著。“一街一中心、一镇一卫生院”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医保实现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统筹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医养结合等国家试点。

如今,广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改革攻坚,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向更深层次挺进、向更高境界迈进,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数据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