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时间:2021-03-0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今年,全省将下大力气,加快解决建筑垃圾乱堆、乱倒、乱填、乱埋的现象,同时实现设区市厨余垃圾设施全覆盖,年度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500吨/日。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安徽已经下发政策文件,下一步将着力构建治理规范、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据悉,今年,全省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加强合肥、铜陵两个国家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建设,巩固示范成果、总结推广示范经验。

以示范带动全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其他14个设区市以及所辖县(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分层推进省级以及各设区市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

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补短板”,实现设区市厨余垃圾设施全覆盖,计划年度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500吨/日。统一开展生活垃圾处置情况专项调查,进行生活垃圾填埋场规范化整治。

此外,伴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省各地市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由于缺乏统一完善的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办法和规范的处理手段,过去多数建筑垃圾采取扔弃、填埋等简单方式处理。特别在一些城乡接合部区域,建筑垃圾乱堆、乱倒、乱填、乱埋现象时有发生。

2018年,安徽省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通过两年的探索和推进,完成了试点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省范围内推动形成完善的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已初具条件。

因此,今年将加快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省住建厅要求遵循“谁产生、谁负责”原则,各地市可探索逐步推进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

为了保障城市安全,安徽将大规模排查建筑垃圾堆放点隐患,建立渣土受纳场常态化监测机制。对现有消纳场所的存量建筑垃圾,制定减量计划,安全转移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进行处理或用于其他资源化利用;对清理后尚剩余建筑垃圾残渣的堆放场地,要及时实施生态修复。

今年,全省还将推动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鼓励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骨料、路基路面材料、砌块、市政工程构配件等新型建材,拓展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应用领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